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 | 2018年度“无人驾驶客车”品评

影响中国客车业 | 2018年度“无人驾驶客车”品评

2018-10-30 作者:逸飞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几年前,无人驾驶汽车问世之初,在作为新事物受追捧的同时,其发展前景也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甚至还引发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各种声音。

  但现在,当人们观念发生转变,再谈论无人驾驶,认识到它已成为一种让人们不再陌生的交通“驱动”形式;尽管当前无人驾驶汽车模式还没有被大面积投入应用。

  2015年,瑞士最先发出“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公交车即将在瑞士问世”的重磅预告。在此后的一两年之间,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多国投入运营。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无人驾驶客车在试运行……类似的研究在法国、土耳其、以色列、韩国、中国也在进行。

  无人驾驶成未来交通发展趋势 中国客车积极探索

  中国客车领域,积极探索和研发无人驾驶,先后有国内多个客车厂开启或涉及无人驾驶研发领域。目前有多位国内交通领域行业专家表示,无人驾驶已成为未来交通的发展趋势。据客车网了解,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21世纪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可能会以我们想象不到的程度深刻改变世界”。

  客车自动驾驶的实现对汽车产业的变革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相比乘用车,客车的无人驾驶更容易实现,尤其是公交班线的行驶路线稳定,行驶速度较低,有利于无人驾驶车辆的应用与推广。如同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一样,中国客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积极探索,同样迎来了自己的突破。

  据客车网了解,在客车领域,无人驾驶技术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现阶段宇通、金龙、金旅、海格、中车电动、安凯等,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

宇通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成功运行

  早在2015年,宇通客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成功运行。这台车运用的三大类16项关键技术,具有客车领域领先水平,其中包括6项预警技术、8项运动控制技术和2项车身控制技术。

  时间来到2017年,无人驾驶迎来了大爆发,金旅、金龙、海格、中车、安凯等先后传来无人驾驶的捷报。

金龙阿波罗无人驾驶客车

  2017年7月,百度与金龙客车正式携手发力商用车领域的无人驾驶,11月16日,双方共同研发的中国首辆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面世,并计划初期通过特定园区的运营,为无人驾驶车辆在中国的商用落地树立样本和标杆。

金旅无人驾驶客车进行测试

  金旅客车6.2米无人驾驶小巴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已经进行了长期无人驾驶测试。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车辆可以自动前进、转弯和刹车等,实现“智慧”应急处理。

  2018年9月17日, 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交通”体验区,海格客车研发生产的8.3米无人驾驶电动客车,凭借其纯白的车身、独特的造型引得众人竞相试乘。在体验区域内,海格无人驾驶电动客车进行了自动起步、刹车、加速、转弯、识别红绿灯等操作。

海格8.3米无人驾驶客车

  据客车网了解,在这款海格无人驾驶电动客车上,海格客车拥有包括感知决策系统在内的十三项发明专利,这款海格8.3米无人驾驶电动客车已经可以实现量产。并且这辆无人驾驶客车2018年11月底已经与苏州市民见面,为市民带来了高科技智能化的全新乘坐体验。

  2017年7月,中车电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且自动完成了牵引、转向、变道等动作,最高时速达到40公里/小时。

中车电动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公开路试

  据客车网了解,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曾在“深圳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上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将与国家智能运输中心、百人会、安凯客车等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预计到2017年底,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将与大众见面,并在深圳适当区域、路段开展体验式试运营。

安凯无人驾驶客车

        由上海申龙携手深兰科技共同打造的搭载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熊猫造型人工智能公交车” 也在智能化大潮中突出重围。据申龙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这款公交车外形设计具有非常显著的中国国宝熊猫特征,车长约12米。申龙客车负责设计制造车身底盘、上装以及造型,深兰科技负责打造车上的多项人工智能设备以及相关的匹配工作。

申龙“熊猫”公交车

  据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熊猫造型公交车凝聚了深兰科技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搭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人车对话、视觉防盗、扫手付费、无人零售、人车语音交互、乘客异常行为检测、防盗防偷系统、定向声源、逃票追索、眼控广告等十多项全世界最顶级的技术,而且熊猫公交车车体还将使用液态金属涂层,相较传统车漆有更好的外观装饰性和耐酸性。据悉,该款“熊猫车”即将实现量产并将投放至国内一二线城市运行。

  无人驾驶汽车的强势来袭,必然会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强烈的震动。就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无人驾驶还需要一个中长期的技术调整的阶段,自动驾驶汽车在法律和人们的认知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资本市场看好自动驾驶前景,很多企业都在向无人驾驶领域投资布局。

  无论是百度与金龙客车的重磅消息,还是深圳无人驾驶公交的试运营,这些中国客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和研发成果都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线,并且人们试乘反馈良好。这一切都在展现出无人驾驶的利好前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普及,无人驾驶汽车被预测为未来汽车市场又一潜力巨大的新兴领域。

  由客车网主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调查评选活动”,设置“2018年度无人驾驶客车示范之星”奖项,旨在盘点、选筛、表彰中国客车在无人驾驶客车领域,产品力、品牌力、用户口碑均表现优秀的客车企业。

  当前,国内无人驾驶客车各有特色,那么谁会是最好的无人驾驶客车,哪家企业的无人驾驶客车能在13届影响客车的“无人驾驶客车示范之星”评选环节最终取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