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解读:新能源客车退坡10%,再明确补贴规模门槛

2021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解读:新能源客车退坡10%,再明确补贴规模门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0:12 作者:勝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常称“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593号,下简称“通知”), 业内也将其称作“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

  通知明确,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通知还明确了不同类型、不同领域车辆产品的补贴标准,为补贴政策精准执行提供依据。为推动公共交通等领域车辆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这对于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来说无疑是最备受关注的行业热点之一,那么,2021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有何看点?笔者带您解读。

  特点一、2021年非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按照通知规定,2021年非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要在2020年补贴标准的基础上退坡20%。也就是说,2021年购买的新能源客车如果不是用于公交、道路客运等公共领域的,其补贴标准要在2020年基础上降低20%。

  2020年的补贴标准是:

  2021年补贴标准变为:

  比较以上两表我们不难发现,2021年的补贴标准均降低了20%。比如说,非快充类的6-8米区间的新能源客车,2020年的补贴上限为2.5万元,而2021年退坡20%后,变为2万元。非快充类的8-10米和10米以上新能源客车,2021年补贴上限也分别变为4.4万(2020年为5.5万)和7.2万(2020年为9万), 均在2020年补贴标准基础上下降了20%。

  其他非公共领域的快充类与插电式混动(含增程式)客车如此类推,也是在2020年补贴的基础上下降20%。

  特点二、2021年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按照通知规定,2021年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要在2020年补贴标准的基础上退坡10%。也就是说,2021年购买的新能源客车如果是用于公交、道路客运等公共领域的,其补贴标准要在2020年基础上降低10%。

  2021年的补贴标准均降低了10%。比如说,非快充类的6-8米区间的新能源客车,2020年的补贴上限为2.5万元,而2021年退坡10%后,变为2.25万元。非快充类的8-10米和10米以上新能源客车,2021年补贴上限也分别变为4.95万(2020年为5.5万)和8.1万(2020年为9万),均在2020年补贴标准基础上下降了10%。

  其他非公共领域的快充类与插电式混动(含增程式)客车如此类推,也是在2020年补贴的基础上下降10%。

  可见,2021年的补贴新政对新能源公交客车和公共领域的道路客运(公路客车)还是特别关照的,补贴退坡的幅度比非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要小10%,特别是对促进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公交客车,国家的政策是特别倾斜的。

  特点三、2021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没有设置过渡期

  通知明确,2021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不设置过渡期,新的补贴标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执行。

  这一点,与以前不同。以前在补贴政策调整时,均设置过渡期。比如2020年补贴标准从4月23日起实施,2020年4月23日到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

  特点四、2021年补贴新政未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规模上限

  2020年的通知提出原则上每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规模上限为200万辆,而在2021年新的通知中没有提到,笔者认为这可能来源于两层面考量。

  第一,国家暂时不设置补贴规模门槛,2021年市场销售多少辆就按政策标准补贴多少,目的是便于鼓励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第二,可能是国家财力有限,暂时不便设置补贴规模上限,具体规则到时灵活掌握。

  笔者认为,新能源客车相对新能源乘用车规模较小,是否设置补贴规模上限,对新能源客车补贴影响不大。

  特点五、新补贴技术门槛与2020年比没有变化

  通知指出,在技术指标方面,2021年保持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航里程、能耗等技术指标不变。

  为稳定企业研发预期,支持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按照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的要求, 2021年新能源客车补贴的技术门槛没有变化。明确了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能耗、快充倍率、节油率系数等与2020年比均不变。国家主要是考虑到新能源客车的安全性能和企业的成本问题。

  特点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含增程式)将采用新的试验方法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客车中的插电式混动客车(含增程式)试验方法标准2021年将会更新,将测试循环由现行的NEDC变成了WLTC,不过2021年是新老测试标准的交接过渡年份,并且WLTC测试标准目前还未正式对外公布。《通知》中也明确表示新标准发布实施前,按照老标准进行检测的产品,只要符合补贴政策技术门槛要求,均可按规定享受补贴。

  特点七、2021年在资金清算方面,向头部企业倾斜、扶优扶强、优胜劣汰

  通知明确,2021年新能源客车企业单次申报购置补贴清算车辆数量应达到1000辆,新能源客车企业2021年每次申报补贴资金的车辆数量应该至少达到1000辆规模,才可以申报补贴,否则不可以申报。换句话说,年销售少于1000辆新能源客车的小企业,不可能及时拿到国家补贴资金。

  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国家鼓励批量申报,优先给予批量较大的重点客车企业进行资金结算,体现了国家在资金结算方面向头部企业倾斜、扶优扶强、优胜劣汰的方针。

  此外,对未达到清算车辆数量要求的中小客车企业,则可能要延缓时间,要等到最终安排结算,逐步淘汰技术实力和市场辐射均弱的边缘性企业。

  特点八、2021年进一步强化新能源客车的安全质量管理

  新能源客车产品质量和安全关系广大居民和乘客的切身利益,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性、可靠性明显提高,但安全事故仍有发生,产品安全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就此,通知提出,落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

  通知明确,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

  如何执行到位?通知提出,推动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监管机制,强化对新能源客车生产、销售、运营、报废等全流程监管,对于起火、重大安全事故等情况,开展跨部门联合调查。

  特点九、坚决遏制新能源客车盲目投资乱象

  通知强调,加大僵尸企业退出力度,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坚决遏制新能源客车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等乱象,推动产业向产能利用充分、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和企业聚集,不断提高新能源客车产能利用率和产业集中度。

  综上所述,2021年的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既反映了平稳过渡、重点扶持公共领域的新能源公交客车和新能源道路客运车辆,同时又体现了要“严格管理、扶优扶强、淘汰落后、没有市场”的弱小企业的宗旨,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客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21/0105/article_9706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