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云南春运汽车票价可上浮20%下浮40%

云南春运汽车票价可上浮20%下浮40%

2008-12-16 作者:都市时报 来源:

   13日,记者从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云南省明年春运汽车票价可以上浮20%,也可以下浮40%。春运票价与市场供需更加贴近,企业对票价的调节自主权范围增大,也使群众错开高峰选择票价较为便宜的时候出行,使春运客流量在价格杠杆的调节下达成动态平衡。


    物价已下降的原因


    公路里程全国第一的云南,每到春运期间,80%以上的客流几乎都是通过公路运输回家、出游、返程的。公路客运票价春运期间是否上调对于农民工是非常敏感的;而一些竞争激烈、平时几乎挣不到多少钱的车主,却期盼着春运能够赚些钱过年。每年,省发改委、交通厅、运管局都要深入各客运站和司机中调查,按照当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物价上涨指数等经济指标,权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最终确定一个基本能够体现各方利益的春运票价浮动比例。


    2006年的浮动比例为上浮20%-50%;2007年的浮动比例为上浮20%;2008年为维持原价、不准上浮。2008年之所以作出不能上浮的决策,是因为2008年年初的物价指数上升非常快,已达到7%左右。当时,相关部门考虑到群众再为春节回家、返程多花上百、上千元钱,恐怕承受能力受到挑战。而且,自从成品油上涨幅度加大,省物价部门制订了“燃油每上涨1元钱,公路票价1公里上涨1分钱”的原则,已对客运企业有一定的补偿,故不允许再涨价。去年照顾了群众的利益,但客运企业调动加班车就比较困难,因为加班车一般都是跑单程,票价不能上浮,客车都是放空回来,实际上没什么赚头,所以客车都不愿意加班。


    今年相关部门在调查中,听取了客运企业关于加班车难调的反映,综合物价指数已经回落到目前的2%左右,群众对于客运票价的承受力有一定提高,平衡各方面利益后。做出了明年春运期间,汽车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上浮20%,同时考虑到春节在家走亲访友的这几天,公路客运流量特别小的情况,也给出客运企业可以下浮40%票价的许可,使客运企业的经营更加灵活,也使不赶高峰期的群众能够享受到实惠。


    客运企业表态欢迎


    当客运企业拿到明年春运票价可以上浮20%、下浮40%的文件后,都表示欢迎。


    北部客运站周站长说:“去年春运票价不能上浮,我们客运站跑的都是昭通、镇雄、巧家、彝良等滇东北线路,这些地方不仅客流量大,而且时间非常集中的单边流动特别明显,春节前需要加20-30趟班次的车辆才能将客流送完,但加班车跑到以上地方,又没有多少乘客回昆明,很多加班车都是放空回来。汽油加上过路费,单边赚到的一些钱都补贴到放空回来的支出上了,所以很难调动车辆加班。今年允许上浮20%,对于调动加班车,我们有了较大主动性。”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一点是,春运票价还允许下浮40%,这在以前的文件中是没有明确提出的。据西站客运站相关人士介绍:“虽然我们往年有些线路不太景气,在原票价基础上我们还是会自动下浮10%-20%,以吸引更多人在客流量稀少的这几天来乘坐,但那完全是企业的一种经营策略。今年,可下浮40%的政策明确,我们就可以更加大胆地与司机商量将票价下浮得更多,以赢得更多乘客。”

 

    乘客觉得上浮多了

 

    对于明年春运票价上浮20%的政策,很多农民工表示:“上浮10%还是可以接受的,但20%,还是有点让人要狠狠心、咬咬牙才能去买票。”一位从版纳勐海来昆明打工的小伙子算了一笔账:“昆明到勐海700多公里,高快票价180元左右,如果上浮20%,就需要多支出近40元,一辆高快40多位乘客,司机跑一趟就比平时多赚近1600元,我希望上浮比例能少一些。”

 

    有乘客还分析说:“票价说是还可以下浮40%,实际上客运企业是很难做到的。只要是到各个地方的班车,春节期间都是客源比较充足的,客运企业不会因为客流量相对减少就降价的,他们依然会维持政府指导价,这样就能赚得多一点。所谓下浮40%是‘画饼充饥’。”

 

    政府指导价暂不变

 

    由于明年很可能实施燃油税,客运车票的政府指导价是否会变动?

 

    省运管局客运处王处长说,政府指导价是按照车辆的等级、线路里程、过路(过桥)费等综合计算出的票价,其盈亏的原则是基本上保证上座率达到60%,司机就可以做到基本不亏,上座率60%以上的部分属于司机正常利润。“但明年1月1日如果国家开始启动燃油税改革,客运车辆的养路费、客货运附加费将不交了,但客运车辆每天都在跑,其产生的燃油税是否高于现在所花费的养路费和客货运附加费,需要等燃油税运行一段时间后,通过调研才能看出其变化。是否需要对现在的政府指导价进行调整,大约要在春运之后了。”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