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动车挑战 石太公路客运遇“生死劫”

动车挑战 石太公路客运遇“生死劫”

2009-04-02 作者:张书泽 朱艳冰 来源:河北日报

     动车组低票价、密发车,令首日石太间大巴少发一半


    “没想到,动车这么便宜,二等舱才70元,比汽车票还便宜8元。动车车次安排得这么密,以前还想靠发车间隔短抢客流,现在我们怎么抢得过它?”


    “这条线活不下去了!”


    4月1日,石太客运专线开通第一天。下午4时30分,石家庄客运北站,太原方面客运公司的一位姓彭的调度员沙哑着嗓子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离发车时间只有10分钟,由石家庄开往太原的大巴里空荡荡地仅坐了6位乘客。


    “我们已经由原来的30分钟一班车延长至1个小时一班了,今天下午只开6班,少了一半的车,可乘客还是少得可怜,最多的一趟才坐了二十几个人。再开下去不赔个底朝天才怪!”对于客源的陡降,这位调度员显然没有心理准备。


    据石家庄客运北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石太客运专线开通的影响,保守估计,今天石家庄至太原之间的公路客运量减少三分之一。而此前,受铁路通行的限制,石家庄与太原客运总量的80%至90%是公路客运。“石太一线原来一直是石家庄公路长途客运效益最好的‘黄金线’。”这位负责人介绍。


    虽然公路方面对石太客运专线开通冲击公路客运早有预见,“但没想到冲击会如此大!”这位负责人坦言他们现在面临的压力巨大。


    “今天客源骤减,除了因为动车舒适、快速外,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票价出乎意料得低。而且铁路部门之前对票价消息封锁很严,直到第一张车票卖出,各运输公司才发现形势大大不妙,所以现在大家还没有拿出一个成形的应对策略。
”这位负责人不得不承认,在这次客运争夺中,公路方面有些被动。


    降票价、开支线,公路客运拟出多招挽救“黄金线”


    4月1日客车上座率令经营石太公路客运的五个运输公司颇受打击,对将来前景的估计,他们显得不太乐观,甚至不少人开始提出这样的疑问:“黄金线”还能不能开下去?


    “这与当年北京石家庄新开动车时,京石高客的遭遇很相似。当时,高客一下子缩减了三分之二。但也不能过于悲观,公路部门要主动应对,借机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提升服务质量。”省交通厅有关人士分析,公路客运在价格和站点设置以及发车机动性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如尽可能降低票价、插动车的“空档”发车、多开动车停靠站盲点的支线或为解决之道。


    石家庄客运北站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乘坐汽车携带行李方便、买票上车程序简单都是优点,车站和经营户未来只有发挥这些优势,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才有可能拯救这条不可避免要走下坡路的“黄金线”。


    “目前还没有缩减班次的打算,也希望相关部门允许车站根据旅客数量搭配大小型车辆发车,这样节省了成本,也方便了旅客。”这位负责人表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