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南非世界杯公共交通将迎“大考”

南非世界杯公共交通将迎“大考”

2010-06-08 作者:陆曦 来源:人民网

 
    6月11日,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开幕。随着比赛的日益临近,各方对南非世界杯的组织情况越来越关注,公共交通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公交运力缺口严重

     
    世界杯期间,南非预计将接待4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和游客。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南非的私家车保有量较大,高速公路网遍布全国,但公共交通系统比较落后。南非全国没有一条地铁,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比勒陀利亚等大城市不但公交车数量相当少,而且大多是小型车。当地的出租车也不足以应付如此庞大的客流,需要预约才可能订到车,而且价格不菲。

     
    交通问题之所以特别重要,主要原因在于,本届世界杯将在南非的9个城市进行比赛,球迷需要在这9个城市间辗转观战。这9个城市分别是:布隆方丹、开普敦、德班、约翰内斯堡、内尔斯普雷特、彼得斯堡、伊丽莎白港、比勒陀利亚及勒斯滕堡,除约翰内斯堡拥有两座供世界杯比赛使用的球场外,其他城市各有一座体育场作为世界杯比赛球场。

     
    南非世界杯9个举办城市中,除了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距离较近,其余城市之间的距离都有数百甚至上千公里,其中只有3个城市有国际机场。尽管南非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火车———“蓝色快车”,但其票价让多数球迷无法承受。据了解,如果乘坐“蓝色快车”从一个比赛城市前往另一个城市,最低票价也高于8000元人民币/人。

     
    为了能让球迷们方便地享受足球盛宴,南非政府拨出1700亿兰特(约合1600亿人民币),以改善目前的交通现状。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采购了1422辆客车,包括为世界杯组委会服务的210辆豪华客车、负责赛事交通运输的286辆客车和189辆公交车,以及满足一般观众出行需求的258辆公交车和479辆班车,这为全球的客车企业提供了商机。有客车企业负责人说:“南非世界杯不仅点燃了足球梦想,也点燃了客车企业的梦想。”


    赛场间自驾最方便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第一大城市,但它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不足以应付即将涌来的大量球迷。该市中心区的公交车数量不多,从城中心到郊区的支线均采用中巴,常常人满为患。

     
    从约翰内斯堡到布隆方丹、内尔斯普雷特、波罗瓜尼、勒斯滕堡和比勒陀利亚,自己驾车或租车是最方便的,因为这几个城市之间有发达的高速路网连接。但是,去布隆方丹或内尔斯普雷特需要4小时左右。到更远的开普敦、伊丽莎白港和德班,最好的选择是乘坐飞机。

     
    开普敦无论是公交系统还是铁路系统,设施都相对齐全,有在固定路线运营的大巴,也有招手即停的中巴。


    联合会杯成“小考”

     
    2009年6月14日,联合会杯足球赛在南非举行,这次赛事被称为是南非世界杯的彩排。与世界杯9座举办城市、32支球队、64场比赛的规模相比,联合会杯仅是世界杯的缩小版——4座城市、8支队伍、16场比赛。

     
    为缓解因公共交通不畅带来的交通压力,南非在联合会杯期间采用“Park and ride”策略,也就是“停车换乘”制,在比赛球场周围设置10多个停车场,各地球迷自驾或租车到达停车场后,由专门的大巴转送到相应的球场,观看完比赛后再按照原路返回到相应地点,驾车离开。

     
    尽管这一策略成为南非联合会杯期间各大报纸的头条,还是有很多球迷因为组委会宣传不力而将车开到了球场周围。而且,由于指示标志不明确,很多球迷找不到自己应该乘坐的大巴,晚上赛事结束很晚,散场时球迷也对大巴的安排不甚了解。

     
    据悉,很多记者因为大巴延误而错过了比赛,因此与组委会起了不少争执。在这种情况下,不知南非世界杯期间的公共交通能否满足需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