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从南非世界杯看城市公共交通的作用

从南非世界杯看城市公共交通的作用

2010-06-23 作者:葛海龙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眼下,南非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是与赛场上的火热场面相比,上座率低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一大问题。6月14日,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举行的丹麦对荷兰小组赛中,我们从电视屏幕上发现看台上出现大量空位。南非当地媒体对此解释说,由于交通堵塞,不少球迷没能按时抵达比赛现场。


    由于南非公共交通系统极度不发达,早在世界杯赛前就有各方人士对南非的交通接待能力提出质疑,对此南非政府投资配置大中小型巴士,但开赛以来堵车现象严重,交通运力亟待大幅提升。


    据了解,南非自成功申办世界杯之后,精心筹备了6年之久,投入了约43亿美元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者曾多次呼吁球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观看比赛,但球迷们抱怨说,当地的公共交通根本无法令人满意。前往南非世界杯报道的中国记者宣称,“约翰内斯堡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只有一些中巴车,当地人称其为“出租车”,外来者几乎没人敢坐。”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然而,南非的公共交通先天不足,没有一座城市有地铁,公交费用非常之高,更可怕的是,要真想坐公交,一个小时能等到一辆都算运气好。对于蜂拥而至的国外球迷而言,没车在南非简直寸步难行。也难怪,球场里有大片大片的空位,滞后的交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每逢重大会议或者重大赛事,对城市公共交通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与南非世界杯的交通状况相比,中国的上海世博会在公共交通的问题上显然做得更加出色。面对日接待人数超过50万的巨大压力,世博园外道路交通顺畅,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公共交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比较南非世界杯与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公共交通可以发现,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私家车保有量较大,高速公路网遍布全国,但公共交通系统比较落后。南非全国没有一条地铁,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大城市不但公交车数量相当少,而且大多是小型车。而上海的城市交通系统非常发达,公共汽车线路数量1000多条,营运车辆1.8万多辆,日均客运量约780万人次,是世界上线路最多的城市之一。从南非世界杯与上海世博会的对比中,我们不难看出:发达的城市公共交通对承办重大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公共交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极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需要。相反,城市公共交通滞后必将直接导致个体交通特别是小汽车的增长,交通拥堵不可避免,并会带来环境恶化、能源紧张、生活质量下降等经济社会问题。南非就是如此,其私家车保有量较大,但公共交通系统比较落后,这也直接导致了南非世界杯期间的交通不便、到处堵车现象。


    也许南非该好好学习一下中国的北京奥运会,这届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在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分单双号上路行驶。当然,政府也充分考虑到广大市民的利益,制定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大多数私家车主纷纷表示奥运期间将少开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的市民还提出“少开机动车就是在为奥运做贡献”等口号。而在南非,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私家车的身影,也难怪当初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南非世界杯忧虑重重,交通和安全问题让他进而提出了‘B计划’,当时甚至有国外媒体猜测,举行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都有接手的可能。


    南非世界杯是一次球迷的盛宴,如果由于交通问题让很多球迷未能享受到比赛,将会非常遗憾。城市公共交通不仅仅是服务当地的市民百姓,在大赛期间还要为世界各地的球迷服务。因此,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应落到实处,这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