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宁夏红寺堡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宁夏红寺堡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2010-11-29 作者:武勇、张雯 来源:新华网 

  "原来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公交车开到了村里头,大人们去城里、孩子们去上学都十分方便。"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九村50岁的陈玉琴高兴地说。


    红寺堡区建区之初,曾是一片车无路、人无道的亘古荒塬。看到现在农村道路的变化,10年前从"苦甲天下"的固原市搬迁到红寺堡,如今成为红寺堡交通运输管理中心主任董建国感触颇深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我刚搬迁到红寺堡区时,这里是一片荒漠,有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有些地方有路也是石子路,天晴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难行,不要说坐车,就是骑自行车或者步行都极不方便,现在的变化太大了!"。


    日前,记者在红寺堡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得知,红寺堡区共有4个乡镇、47个行政村、20万城乡群众,基本都属于生态移民,以前各乡村群众的出行主要靠无牌、无照、无证经营的黑"摩的"(三轮摩托车),运营秩序混乱,交通安全也没有保障,每年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高达200多起,其中不乏车毁人亡的惨痛事故。    


    为彻底解决移民群众出行难问题,近年来,红寺堡区把道路建设放在移民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千方百计加快农村道路建设。2004年,为给开发区城乡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条件,红寺堡提出"城乡公交一体化",成立了宁夏南原公交公司红寺堡分公司,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发展城乡公交:一方面通过按质折价收购黑"摩的"、组织培训"摩的"驾驶员并由公司聘用的方式,从源头上减少黑"摩的"的数量;一方面增加城乡公交车辆和线路,2007年城乡公交线路覆盖到所有行政村,2009年城乡公交车辆增加到79辆,完全满足了红寺堡城乡居民出行的需要。


    不仅如此,红寺堡区运管所客运站站长王应权说,因为红寺堡区初高中学校大都设置在城里,进城上学的学生大约在一万人左右,周末需要乘车回家的学生人数在8000人左右。以前学校集中在周五下午放学,8000多名学生一下涌出学校,造成公交车的拥挤和超载问题,尽管运管所在路上设有检查点,但由于路线较长、稽查人员不足,很难起到明显效果。运管所与教育局联系,城内3所学校实现错天错时放学,此后再没有发生过-起交通事故。


    红寺堡区委书记南武征告诉记者:"红寺堡区现在已经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在宁夏率先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公交目标,极大地方便了移民群众出行,农村公路密度和标准高居宁南山区前列,方便了移民出行,拴住了移民的心。"


    "公路通,百业兴",红寺堡区过去车无路、人无道的遍野荒丘,现在已形成阡陌纵横,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国、省、县、乡、村"五级公路体系健全,交通事业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增大,移民群众致富途径进一步扩展。大河乡香园村是远近闻名的"工程村",村里有汽车、三轮车100多辆,车辆农忙时下地,农闲时从事工程运输,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这都是托了农村公路的福啊!"


    不仅如此,受惠于交通服务,红寺堡区有5000多名投资置业的外地客商带领移民走上"转型"大道。陕西榆林一名投资商来红寺堡之前,一直在陕北从事石油生意。他说:"如果不是高标准农村公路及石中高速公路贯穿而过,我就不会来这里建设宾馆,牵引我落户红寺堡的‘红线‘,是高密度的农村公路网。"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