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遂宁:乡镇客运站缘何唱起“空城计”

遂宁:乡镇客运站缘何唱起“空城计”

2010-12-10 作者:席荣 来源:四川日报

    2010年12月2日,有网友指出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客运站等几个乡镇客运站出现闲置、另作他用的情况。


    乡镇客运站的修建,旨在方便农民出行,这一愿望良好的举措,在现实中却频频遇冷。这是为什么呢?12月6日,记者走访了遂宁境内的几个乡镇客运站,调查其使用和经营状况。

 

    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客运汽车在经过一些乡镇时,不少都没进客运站,而是在路边上下客。


    12月6日上午,记者从大英县客运中心出发,客车经过卓筒井镇时,在镇上的一座桥旁停车下客。卓筒井镇立山村村民陈玉春告诉记者,“每天就那几趟车,大家都习惯了在这里等。哪个愿意走一里多路去客运站坐车嘛。”


    也有不少乘客表示,想去客运站坐车,因为“客运站的环境要好得多”,但汽车根本就不进去,而且“别人都不在站上等,车就是进了站,有时很可能就没座位了。”


    “就站在路边等,下雨出太阳的时候没个挡的,带起小娃娃一起等车也很不安全。”家住任隆镇的贺肃清每次带孙子坐车,都很紧张。为此老贺希望镇上的客运站尽快正常运行。


    射洪县沱牌镇是一个大镇,记者注意到,过往车辆都要开进镇上的客运站。跑遂宁到射洪一线的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从遂宁开往射洪的客车,中途也只在沱牌镇,是进入客运站上下客的。“这儿所有汽车都要进站,交警管得非常严。”交警告诉记者,如果在这条客流量十分大的干道上随意停车,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会很大。


    去往绵阳的另一省道干线上的金华镇,也同样是一个大镇,这儿的客车也是进站停车。司机梁龙告诉记者,“这里上下客多,客运站的运转已经比较规范了。”


    但路过小镇的时候,不少司机就不愿进站了。


    蓬溪县任隆镇客运站建起之后从未使用过,犹如在唱“空城计”。记者采访中得知,这个客运站由遂宁一家公司斥资几百万修建,建成之后因为“无市场”,车站一直未开门迎客。


    记者看到,任隆镇客运站约有400平方米的室内面积。从外观上看来,几乎够得上县级客运站的水平。而此时站内却堆着木料,停着货车。


    任隆镇村建所所长蒋波告诉记者,客运站作为当年的招商引资项目,由遂宁市开元运业公司全权负责修建和运营。但建成之后一直未启用,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记者随即致电开元运业,其运输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是他们的事前评估出了问题。建之前以为过路车很多,建好之后才发现每天顶多有10来辆客车从任隆进出,车站难以开张经营,任隆客运站目前已经转让他人。


    记者在卓筒井镇客运站看到,客运站依然开门售票。售票员钟显长告诉记者,一个月也只有八九个人来这边买票。而到了晚上,这里就成了一个小型停车场,一辆中巴包月50元钱。“靠这些钱,发工资都不够。”


    常年跑大英到卓筒井这条线的客运司机袁华兵认为,“在街上转一圈能载到更多的客人,大家都习惯了在路边等车,有人招手,我们就停下来载客,很方便嘛!”司机还表示,“进站去还要交管理费,利润就更少了,不如在站外路边上下客。”


    遂宁市交通局运管处运输科科长刘永忠告诉记者:作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遂宁市每年新建20—30个乡镇客运站,但建好管好农村客运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不断完善。要逐步引导农民朋友和司驾人员,养成良好的在客运站上下车的习惯,“随叫随停和混乱的乘车环境,潜伏着诸多安全隐患。”


    刘永忠认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客运市场正在迅速增大,眼下有的乡镇站点客流量较小,客运站功能没有发挥出来,以至于经营出现困难。但这种情况将会很快过去。乡镇客运站作为一个长期的规划和建设,政府的考虑应该有一个前瞻性的考量。目前,交通部门正会同交警、城管等多个部门,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力争让所有客车归站。同时,积极为农村客运站向上级争取有关的优惠政策,减轻经营压力。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