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两会委员献策破解“春运难”

两会委员献策破解“春运难”

2011-03-14 作者:詹托荣 来源: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柴宝成2011年3月1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春运年年“一票难求”,本质在于运力不足,以及突出的运力结构性矛盾。为此,他提五点建议破解“春运难”。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从1954年起就有春运记录,但当时日均客流量仅73万人次。近年来,春运出行人次连创新高。尽管铁路、民航等运输能力不断提升,但“一票难求”的情况依然存在。


    “春运难,本质在于运力不足。”柴宝成说,近年来,尽管路网建设如火如荼,运力提高很快,但在短短的40天内,要运送28亿人次,还是暴露出运力的不足。另一方面,运力的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如增长快的是高铁和动车,线路普遍是发达城市至发达城市,而普通列车却未增多少,这与春运人群从发达地区到边远地区的特点并不相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为了让民工等低收入群体在春节能走得了、走得好,柴宝成提出五点建议:


    一、尽快缩小地区经济差距,减少春节间的巨大迁徙量。春节期间这种“候鸟式”迁徙的背后,是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体现,民工之所以外出打工,是因为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存在收入差距。


    二、整合现有运力,继续提升运力空间。中国交通运力大体上能满足旅客的需求,关键是怎样科学整合好现有运力,对春节回家的方式进行有效分流,继续提升运力空间,如在加紧高铁建设的同时,也要把公路、民航、船舶的潜力发挥出来,形成春运“组合套餐”,扩大旅客选择余地。


    三、大力发展民营运力。政府应出台民营资本进入交通运输业的具体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和个人组建客运公司,重点增加边远山区和城乡结合部的运力,让这些地区外出打工的人员回家更便捷。


    四、重拳打击票贩子,坚决遏制网络倒票势头。从2011年春运情况看,票贩子依然活跃,网络倒票势头猖獗,这些不法分子严重影响了春运的正常秩序。


    五、交通运输应进一步强化管理,坚决遏制内外勾结倒票的票务腐败。一方面要强化售票业务的管理,另一方面应强化“售票人员”的管理,广泛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热情为旅客服务。对于个别财迷心窍,内外勾结倒票的人员一旦发现,应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