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美国专家建议广州BRT增加18米大巴

美国专家建议广州BRT增加18米大巴

2011-04-19 作者:曾雅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BRT2010年底获得国际交通可持续发展奖后,2011年4月15日迎来了由美国联邦和各州交通部门官员组成的专家团,他们前来实地考察BRT的运营情况。


    据悉,广州BRT超大的运输能力、中山大道高峰时的交通状况留给这帮老外专家深刻的印象,临走前他们留下建议,可采用18米的大车来进一步加大运力。


    广州经验:晚高峰车速提高84.8%


    此次来穗调研的“美国国际公交考察团”由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简称TRB)组团,包括美国纽约、芝加哥、北卡罗莱纳州等各城市的公共交通管理部门行政领导,总数17人。


    考察中,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向他们介绍说,广州人口众多,不可能像美国一样,做到家家有小车,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广州一直在大力倡导公共交通。经过4年时间的调研和论证,最后才决定建设BRT,虽然在建设的过程中,本地的媒体一直都在批评政府,但最后建成之后,效果却是非常明显,目前中山大道BRT日均客流量80万人次/天,晚高峰时速达到18.1公里,车速比过去提高84.8%;中山大道社会车辆也因BRT受益,平均车速比过去提高21.8%。


    西雅图经验:1400多辆巴士近半是大车


    在上周日下午,他们还亲自来到中山大道考察,在岗顶BRT车站西面天桥上,考察团里的专家见识了广州公交的繁忙,“同时有六七辆公交车进站,多的时候有十多辆,在美国不可能有这样的壮观景象!”芝加哥市交通局调度总经理弗格森感叹说。而考察团团长、华盛顿州西雅图大区(金郡)交通局局长凯文则惊叹说,“广州BRT线路同时有6家公交公司参与,但依然运营良好,这实在太令人惊讶了。”


    除了大规模的运营能力之外,老外还对BRT沿线的自行车专用道、和地铁站之间的便捷表示赞赏,凯文表示,美国也有很多BRT系统,比如西雅图,但是由于城市人口规模和服务人口不同,美国BRT和广州BRT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我相信,广州BRT是在吸取了各国经验之后,选择出的最能适应本地情况的设计”。不过他最后也提醒说,实地考察中他们发现,广州BRT的公交车辆太小,乘客上车后非常拥挤,“其实可以增加一些18米长的大铰接巴士,我听说广州今年准备增加30台大巴,这很好,要知道,西雅图有1400多辆巴士,而其中有一半是大车。”


    “以后只搞一个站台公交左右开门”


    除了建设和运营方面的问题之外,美国考察团还高度关注广州BRT、地铁等公共交通建设的投融资情况,本次考察期间,在不同场合,考察团团员都屡次提及该问题,对此苏泽群也详细解答了。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市政府的交通规划经理玛丽埃特·埃切韦利问苏泽群,“关于融资,广州对于大型基础建设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苏泽群说:“美国人是不缺钱的吧?!”当场引起全场大笑。苏泽群说,广州城市建设项目中,有效益的项目会让国有企业投资,由企业向银行贷款,再用项目产生的收益还贷,这方面的例子是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管网,而另外一些不产生收入的基础建设则由政府从预算中直接拨款,比如BRT和地铁建设。广州地铁每年投资约有100亿,其中60亿是源自政府预算,另外每年向银行借20亿左右,剩下的钱是地铁运营的收入。“美国那么有钱,如果你们有资金的话,可以来广州投资。”


    在和美国同行交流时,苏泽群还谈到了广州BRT在建设过程中留下的经验和教训,他表示,广州BRT的成功已经留下宝贵经验,“成功的东西不推广,岂不挺浪费的?”。对于BRT建设过程中媒体的批评,他也总结说,确实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很大,以后再建BRT,应该在路中间只搞一个站台(中山大道BRT站设置了南北两侧各有站台,占据了很大的道路空间),这个需要政府勇敢地向有关部门提出要求,申请公交车可以左右开门,“BRT施工了八个月,有漏洞,比如说22.9公里长的BRT,分那么多标段(施工)干什么呢?假如只分两个标段的话就不涉及到那么多管线迁改、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