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芜湖阔步迈向“大公交”

芜湖阔步迈向“大公交”

2011-05-30 作者:文才 来源:芜湖新闻网

    熟悉公交的老芜湖人可能会知道:10多年前,芜湖公交只有20多条线路,公交车也仅仅有400多辆,那时市民每天只要能坐上车就感到很满足,哪怕拥挤一点、颠簸一点;而在10多年后的今天,芜湖已经拥有70多条公交线路,每天上路营运的公交车达到900多辆,市民乘车更加方便快捷。尤其是2011年,车辆更新、线路优化、场站建设将进入高潮。是什么让芜湖迈向“大公交”的步伐如此之快?


    在许多芜湖老公交人看来,城市规模的扩张是公交发展最大的“推进器”。近年来,不少来芜湖的外地人都会感慨:芜湖的变化真是太快了,城市建设一年一个台阶,面貌一年一个样。连许多芜湖本地人也会有这样的感觉,一段时间不出门,城市的变化就会给人陌生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市政府对行政区划作了调整,此次调整后,芜湖市区面积由原来的231平方公里,扩展到720平方公里。人口由原来的70.7万增加到100.5万。市区面积增加了两倍,人口也增加近50%。城市规模的扩大,意味着需要开辟更多的公交线路,增加更多的公交车辆,并对原有的公交线网进行大幅升级,建设“大公交”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其次,是大幅增长的市民出行需求。随着城区面积的扩大,从城东到城南,新的大型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公交出行成为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而在开发区,美的、奇瑞等一批大型企业入驻和快速发展,使得企业职工对公交需求大幅增长。市民出行需求增长有多少,芜湖公交集团一组统计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2010年,芜湖公交日均运送乘客约在40万人次,而在今年,芜湖公交每天运送的乘客已达到50万人次,短短的一年,日均客流量增长近10万人次,公交车已成为很多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


   再次,是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状况需要“大公交”来“破题”。“一到下班高峰时就会碰上堵车,而且现在越来越严重,有时能堵上半个小时,简直比走路还慢。”对于城市越来越拥挤的道路交通来说,这样的抱怨声一直没有停止过。近年来,随着芜湖市汽车保有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城市有限的道路资源条件使得交通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车流高峰期交通拥堵已成为“家常便饭”。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顽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倡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成为解决道路交通拥堵的最有效途径。市交警部门人士曾做过这样的比较:一台公交车的运载能力最大能等同于16辆小汽车,具有其它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若按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交车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减少近9倍,节省油耗约5倍。因此,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构建“大公交”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最有效手段。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