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18米公交车下线 成都加快BRT公交系统建设

18米公交车下线 成都加快BRT公交系统建设

2012-03-06 作者:成都晚报 来源:成都晚报

  作为成都市缓堵保畅的重要举措,二环路全线修建高架将在2012年3月底前实施,并将同步建设BRT公交系统(快速公交系统)。而作为这套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都造首台BRT公交客车在3月5日正式下线。这台经过一年时间研发的18米长双侧开门BRT公交客车,随后将进入量产阶段,待二环路高架改造完成后,将正式上线运营。市公交集团表示,他们计划定制300辆该类型BRT客车。

成都造BRT公交客车下线

 


  地铁式报站系统


  “为了给乘客上下车以指示,我们还加入了像地铁般的报站系统。”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介绍道。BRT客车每个车门都设有两个指示灯,一蓝一黄,蓝灯亮时表示为到站上下客门,黄灯亮时则是表明车门即将开启,并伴随有语音播报。


  两车相距10米,防追尾系统可制动


  快速公交系统发车密度较大,BRT客车可选装防追尾系统,当两车距离10米左右,感应器将根据车速来对车辆进行制动,让车辆保持安全的行驶距离。这套防追尾系统目前已在汽车工业发达地区有所运用,而借鉴注入在公交车中,还是第一次。


  可载200名乘客


  BRT客车额定载客人数157人,实际运行中最多可载客200人左右。


  车长18米 宽2.55米


  以红白黑为主色调,与现在运行在市内的4路、99路、81路等“大肚”公交外形相仿。


  发动机温度超160℃,3秒内启动灭火


  BRT客车可选装防火系统。与防火公交一样,当公交车发动机舱内存在明火或温度超过160℃,自动感应,3秒启动干粉灭火装置灭火,10秒内将1公斤干粉喷完。


  共5个门,两侧都可开门


  与一般公交不同,这种车车身左侧增加了两个车门,整车左右两侧,前中后车门达到了5个之多。据悉,BRT快速公交系统,有着专用的路权,其BRT公交车辆则将根据站点的实地情况,灵活开启上下客门,因此客车设计两侧开门,兼顾运营需求。


  该车设计时速80公里


  而在快速公交系统中的时速预计可达60公里,现在成都公交限速每小时40公里,由此可实现BRT客车的多拉快跑。


  [系统先进]GPS传送信号,过路口优先通行


  “BRT公交被誉为‘地面上的地铁系统’,除了享有专有的路权外,智能的交通运营管理方式也是其一大特点。”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告诉记者,在这套系统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信号优先系统,目前我市已经展开了公交调度与信号协同控制方面的研究,这就意味今后当BRT公交车通过路口时,信号灯将始终维持绿灯状态,便于公交车优先通行。


  记者了解到,信号优先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车载GPS终端对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记录,并计算出车辆大概经过路口时的时间点,若路口此时处于红灯,信号系统和公交调度系统将协同发出指令,将红灯转换成绿灯,确保公交车优先通行;若路口处于绿灯状态,系统将采取绿灯延时,确保公交车顺利通过后,再进行转换。


  [记者体验]熟悉的乘坐感 环跑二环路1小时


  在首台18米BRT公交下线后,记者成为第一批乘客,进行了一番试乘。登车后,司机轻旋钥匙,发动机启动后,极为平顺,由于是采用自动挡,车辆启动以及换挡丝毫没有顿挫感,这种乘坐感很容易让人想起目前运行在成都主干道上的18米大肚公交,但基于全新的调校后,悬挂的柔韧度,以及车辆过坑洼地段时,经过车身刚性滤震后,传递出更舒适的感受。


  根据最新的施工安排,二环路高架改造将在本月28日前启动,BRT公交系统也将同步实施,以后高架的二环路上将为公交车提供一条封闭而专有的路权:全长约30公里的二环路上,将修建30余个(单边)BRT公交站点,约900米一个。以BRT公交时速40至60公里间计算,在加上站点停靠时间,今后市民乘坐BRT公交绕行二环路一圈,将只需要1小时左右,将比目前单边运行110分钟的二环路环线公交51路、52路节省一半左右的时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