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张家口市市村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张家口市市村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2014-06-10 作者:马明明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随着张家口市4224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油(水泥)路,“路通车通”成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新期盼。2014年5月底,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张家口市行政村“村村通客车”通车率达到100%,农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市共有客运班线1005条,客运车辆2580部。其中县际客运班线337条,客运车辆862部;农村客运车辆1281部,线路510条,县际客运班车、农村客运班车和镇村公交构成了覆盖张家口市各县(区)、乡镇和行政村的农民出行网。


  5月28日,记者乘坐农村客运班车,来到年初刚通客运班车的阳原县大田洼乡贾庄子村,感受“村村通客车”给村民带来的变化。8时30分班车开进了村口,村民吴大妈背着个包、提着一袋菜上了车。上车后,她就在最后一排找了个位子坐下。


  “班车方便吗?”记者问。“方便!平常我在县城儿子家照看小孙子,自打开通客运班车,几乎每个周末我都坐,回来看看老屋和亲戚朋友。昨天村里的亲戚有点事,我一抬脚坐上班车就回来了。”吴大妈乐着回答。


  2012年进县城照看小孙子之前,吴大妈几乎没出过村,“那时太不方便了。后来即便村里修了水泥路,还是要走很远的距离到大路口才能坐上车。刚进城照看孙子那一年多,我很少回村。”她说。


  自从2014年年初村里通了客运班车后,吴大妈一下子觉得村与县城的距离缩短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车,她还经常带些新鲜蔬菜到城里给儿孙吃。“我这样来来去去的生活是不是挺有意思的?”吴大妈笑着问道。从大妈的话里不难听出,农村客运班车的便捷,让村民们觉得生活更“有意思”了。


  “政府出面组织协调,运输企业在我们这些村开通了客运班车,实事办到了村民心坎上。”坐在一旁的刘大爷由衷地说。


  “农村客运发展,一头牵动着农民、农村,一头牵动着政府责任。发展农村客运,最难的不是硬件设施建设,而是如何探索一条更有效的‘开得通、留得住、坐得起’的运行机制。”市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农村班车客源少、成本高、效益低,完全靠运输企业按市场化运行是不可能的。”


  2014年,为消除农村客运覆盖“盲点”,运输管理部门以“为群众办好事,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为原则,将全市行政村通客车列入民生工程之一,采取制定方案、分解目标、客运班线改造等方式,加强全市“村村通客车”力度,解决农村群众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


  为让村村通客车投得下、开得起,群众真正得实惠,他们采取多项措施,针对客流平稳、流量较大的行政村,鼓励现有省、市、县以及农村班线客运班车车头向下延伸、绕行或开通公交的形式,定时、定点、定班运行方式通车;对于人口较少、出行量较小的部分行政村,鼓励现有相对较近的班线车辆绕行或开通隔日班或临时班的形式通车;对于人口特别少、出行率达不到通车要求、实载率无法保证运营成本的行政村,采取电话叫车、假日班、赶集班、区域班等形式通车;除了定点定班的客运班车外,还推行了电话预约等方式,保证百姓只要需求,就有客车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百姓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