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福建:湄洲852个村开通公交客运

福建:湄洲852个村开通公交客运

2014-06-18 作者:飞天 来源:湄洲日报

 

    近年来,湄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以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至去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836公里,全市852个村开通公交客运。
 

  持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根据《莆田市农村公路网规划》(2012-2030年),全市农村公路规划总里程7682公里,规划县道828公里、乡道2278公里、村道4576公里,至规划期末,全市将形成以国省干线、“镇镇有干线”及县道为主干骨架、乡村道为补充的公路交通网络,实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乡道、较大自然村通村道。


  湄洲市遵循“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健全分级负责机制。依照新调整的农村公路网规划,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参照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补助政策提高市级资金配套标准,减轻农村公路建设筹资压力,激发各级建设积极性,鼓励县区、乡镇提高工程建设标准,配套完善相关设施,促进农村公路良性发展。


  同时采用一事一议方式,推动海岛、旅游景点等重要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改进优化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机制,健全“资金计划切块、项目地方确定、完工报省核销”的管理体系,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与当地社会发展、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发挥积极作用。我市还不断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全市农村公路路况基本保持稳定。市级设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县(区、管委会)相应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全市大部分乡镇设立了公路站,健全了村级管养组织网络,同时,因地制宜指导养护试点工作开展,县道由县(区)交通局或委托所在乡(镇)政府组织养护。目前,我市列入省级管理库的群养农村公路里程共4583.8公里,其中县道403.3公里、占8.8%,乡道1238.3公里、占27.0%,村道2942.2公里、占64.2%。
 

  推进城乡客运公交运营


   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随着我市农村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城乡客运公交班车的通达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全市现有经营市内道路客运班线的企业17家,客运班线148条,班车876辆,其中县际客运班线57条、班车535辆,县境内客运班线91条、班车341辆。


  通过全面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全市54个乡镇(街道)已有39个通公交。全市道路客运班线或公交现已覆盖到各个乡镇,全市884个建制村已有852个开通客车(公交),通车率96.4%(其中符合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通车率达100%)。


  农村公路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活跃了农村经济,缩小了城乡时空距离,改变了农村面貌,提高了农村文明程度,为统筹城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我市“人兴业茂、清风明月”的宜居港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