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公交未来大力发展双源无轨电车

北京公交未来大力发展双源无轨电车

2014-08-22 作者:木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8月15日,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冯幸福在“双源·快充新能源公交车技术研讨会”上透露,北京公交未来将大力发展双源无轨电车,而大规模的招标工作也即将开始。


  所谓双源无轨电车,是使用线轨和电池双源供电的电车,在有线网的路段可依靠线网供电同时进行充电,而行驶到没有线网的路段则依赖电池中储存的电量保证运行。加装电池是与上一代无轨电车最大的区别。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向记者介绍,双源无轨电车实际上比纯电动车更环保,“纯电动车需要进充电站充电,但双源电车在道路上就可以即充即用。”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京市平均每年会更新3000辆公交车,其中清洁能源车会占到70%以上;而按照计划,预计到2017年,北京公交集团的公交车保有量是2.1万辆,其中清洁能源车将达到6000辆,而双源电动车会占到其中的3000辆。


  “目前北京公交的主力还是柴油车,占到总数量2.9万辆中的1.6万辆。”冯幸福向记者透露,“2014年将11条线路的电车替换成双源无轨电车,明年替换7条,2016年和2017年继续替换33条。”


  另外,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胡建平看来,即使是重新铺设线网,双源电车在成本上也是有优势的,“双源电车线路建设每条线的投入大概在2000万元,而地铁则需要5亿~6亿元。”


  在冯幸福看来,推广面临的最大问题不仅在于线网,“一直以来,无轨电车归各地方管理,工信部没有进行统一管理,所以双源无轨电车在工信部就没有(车型)目录,不是新能源汽车,也就不能享受到政策补贴。”


  为此,中国道协客运分会以及很多地方的公交企业一直在向政府部门呼吁。张国光向记者表示,“我们获悉,双源无轨电车可能2015年就将进入工信部的新能源车目录。获得国家和地方各30万元的补贴以后,双源电车的采购就基本上可以实现零成本。”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