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南株洲大公交充电快过小手机

湖南株洲大公交充电快过小手机

2014-12-17 作者:齐琪 来源:红网

  十分钟的充电能做什么?同样是电池报警后充电,手机刚刚能开机启动,12米长电动公交车的电池组里已经充上了够跑五六十公里的能量。


  2014年12月11日,记者跟随湖南“清洁低碳绿色家园”集中采访团在株洲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看到了这一幕。


  大公交充电快过小手机


  受制于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曾经的电动公交车被交通行业认为是虽然有颗环保的“绿心”,却“腿短、乏力”——充电时间长、行驶里程短。


  但现在,“储电90度,可以跑上一百公里……快速充电装置可以让这辆12米长的大公交车在10分钟内充进50度电。”凭借双电双充、增程插电等技术方案,南车时代公司高级技术经理彭再武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已摆脱“短腿乏力”的窘境,足可参加城市公交的“长跑竞赛”。


  双电双充、增程插电这些技术名词看似高深,其中奥秘说来也简单。增程插电是由纯电驱动行驶,发动机只对储能电池进行补电的“双动力源方案”,同样接近零排放标准,续驶里程却是普通纯电动公交车的2-3倍。而“双电双充”也是解决电动车“耐力”的又一途径,将慢充能量型电池和快充功率型电池相结合,成就了电动公交速度、耐力两不误的“长跑选手”。通过快速充电设备,还可以在车辆首末站“休息”间隙,10分钟内完成快速充电。尽管电池技术还没有革命性的突破,彭再武表示,南车时代靠创意走出了一条新路。


  截至2014年9月,南车时代电动增程插电式公交客车已批量销售1200余台,已在长沙、株洲、娄底、昆明、成都、海口等城市批量运用,单车最长运营里程超10万公里。实际运营数据显示,对比同等载客容量的普通燃油公交,南车时代12米增程插电大巴排放的颗粒物降低90%,氮氧化物降低75%,二氧化碳降低50%。一辆车运营8年,相当于建设1.84公里城市公路绿化带。


  数据显示,湖南现有电动大巴等新能源公交近4000台上线运营,南车时代电动提供的就有近3200台。今年截至11月中旬,湖南采购新能源客车(含混合动力)1462辆。南车时代电动今年在湖南省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含混合动力)1164辆,其中长沙712辆。


  废旧电池下车“不下岗”


  在湖南,以自主技术推进电动公交实用化的企业还有很多,比亚迪长沙工厂即是其中的典型。


  这里生产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搭载了自主研发的铁电池,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充电循环次数达到4000次以上。相对于同等长度的燃油大巴而言,纯电动大巴K9每年节省燃油费用14.7万元,相当于节省燃油19291升,折合节省标准煤炭28.4吨/年,使用8年,单车节省标煤近228吨,100台电动大巴节省标准煤近2.3万吨。目前比亚迪K9电动公交已经出口到44个国家,光在长沙一地就有多条线路60辆K9在运营。


  随着长时间使用,电池组的性能会逐渐衰减,最终不能满足动力需求。比亚迪的设计人员并未打算让这些旧电池直接下岗,而是为旧电池设计了“发挥余热”的解决方案。“我们取下车上的旧电池,建成储能电站,让光伏、风力等环保发电的储能更加稳定。”


  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随阳光风力而变化,需要储能电站削峰调谷。可传统的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现有技术储能效率仅为60%左右,而退役的汽车用铁电池储能效率可达90%。


  这样旧电池下车不“下岗”,建设储能电站的技术方案被比亚迪称作“硅铁战略”。就在比亚迪长沙工厂内,一座示范性的铁电池10MW储能电站,已经配合屋顶20兆瓦光伏电站投入使用。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比亚迪今后将长期回收产品上的退役电池,争取让旧电池都“下车不下岗”,建设储能电站,为光伏、风力等环保发电项目发挥余热。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