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微公交"开进南京 开启电动车整租模式

"微公交"开进南京 开启电动车整租模式

2015-04-16 作者:木子 来源:南京日报

  在地铁站的公交站台附近,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租一辆电动汽车,费用每小时仅需20—25元,可在其他租赁点还车……在杭州、上海等地,这种叫“微公交”的电动汽车租赁方式悄然兴起。记者采访获悉,“微公交”已进入江苏南京市场,不过受租赁点和充电场所等因素限制,目前还不能提供按小时租赁,只能按年整租。


  提供证件和驾照,交5000元押金就可开车回家


  绿白相间的车身小巧可爱,车门上还印有纯电动汽车字样,并注明租赁电话。昨天,记者在大明路上一家吉利维修店停车场看到了几十辆这样的小汽车。


  “这些车都是供客户租赁的,分两门和四门两种。”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介绍。这家公司与在杭州开办“微公交”业务的是同一家公司,去年年底,该公司在南京工商部门完成注册,并向南京市场投放了约350辆吉利牌纯电动汽车,今年春节前后公司给这些车上好牌后,开始提供租赁业务。


  据了解,“微公交”在杭州已有近万辆,可以分时租赁,随借随还,但在南京因为才起步,受租赁点和充电桩等因素限制,目前只能提供按年整租业务,还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微公交”。车主只需提供身份证和驾照,并交5000元押金,即可将车开回家,两门车租金为1.1万/年,四门车1.3万/年,保险、保养、维修甚至道路救援费用,都由公司承担。


  刘文还透露,就目前租赁情况看,客户对这批电动汽车的反映还不错。“车身小,好停车,在家里充电也很方便,就像给电瓶车充电一样,直接将充电线插入普通的220V电源插座即可,充一次电可以跑100公里左右。”


  “微公交”定位城市代步,租客有单位也有个人


  据了解,虽然南京目前只能按年整租电动车,但也吸引了不少顾客,该业务仅开展了一个多月,已有近半的车租了出去。


  家住下关的徐女士就是“微公交”的一名顾客。她说,家里已有一辆轿车,平时主要是丈夫开。她是全职太太,每天要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刮风下雨还不安全,她听说可以租一辆电动汽车,算了一下费用,就心动了,“若自己买一辆车,保险保养加油费,一年也要近万元,还要损失一大笔折旧费,租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徐女士于是来店里租了一辆两门的电动汽车。


  刘文说,除了私人租赁外,也有一些单位来租车。“有一家医院租了6辆车,供医生去社区开展诊治时使用;还有一些单位租车给业务员在市区里跑业务,减少单位公车成本。”


  记者还了解到,不管是杭州的分时租赁还是南京的按年整租,“微公交”所提供的都是小型电动汽车。刘文说,这是因为该业务的定位就是城市代步工具,小型电动汽车方便停车,也更为经济节能,无污染。以南京的这批“微公交”为例,最高时速仅为85公里,提速也不快,想飙车肯定是不可能的,但在城市道路上,这个速度完全够用了。


  酝酿在南京建60个租赁点方便市民租车


  刘文介绍,目前他们正与有关部门接洽,想在南京设立租赁点,最终像杭州一样实现“微公交”的分时租赁业务。在他的设想中,南京应该建立60个租赁点,遍布各个区,方便市民租车。


  对于“微公交”这种形态的租车方式,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介绍,这是一种新型的低碳共用出行方式,它就像升级版公共自行车,将成为未来城市构建“大公共交通”体系的一个补充。它所包含的“汽车共享”理念,对城市节能减排、治堵降噪、节约道路及停车空间,推进城市低碳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分时租赁租车手续简单,收取的押金也不多,这在方便市民同时,会不会让不法分子也有空可钻?


  对于这个问题,刘文表示,顾客在驾驶“微公交”时若发生了闯红灯或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罚金将从押金中扣除。“若说顾客会不会直接将车开跑了不归还,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这款车在市面上没有销售,也没有配件卖,维修保养都必须回到我们吉利4S店进行,开跑了也不方便。”他说。


  不过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不少犯罪分子都是利用假身份证租来车子犯案,随后弃车逃逸,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困扰;还有人会将租来的车抵押给债主,哪怕租车公司通过GPS定位找到了这辆车,想要回车也不容易。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