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云南持续开展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

云南持续开展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

2015-06-01 作者:木子 来源:云南网

  2015年5月28日,云南省运管局召开了云南省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道路运输企业座谈会。会议围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大客车驾驶人技能人才供需见面,为试点职业院校与广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的信息沟通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

  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

  云南省运管局局长苏永忠指出,大客车驾驶高技能人才是我省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客车驾驶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云南省职业教育体系,培养职业化的大客车驾驶高技能人才,是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对高素质大客车驾驶人培养的改革和探索,是不断提升大客车驾驶人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是践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道路客运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营风险的必然选择。

  他表示,“将大客车驾驶人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合格的大客车驾驶高技能人才,对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优质出行,完善社会服务公共需求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尤其显得意义重大。”

  据调查,云南省16个州、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现有大中型客车7566辆,大客车驾驶人10298人,过去3年每年平均新增436人。部分企业还反映将公交车驾驶员纳入职业教育培养,这充分说明我们的道路运输企业和试点职业院校完全具有合作需求、合作基础和合作空间。

  扩大试点引导培养方式转变

  行管部门鼓励支持各道路客运企业参与试点工作,允许各道路客运企业的优秀技能人才或管理人才参与试点教学;鼓励各道路客运企业建立大客车驾驶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大客车驾驶人的职业地位;鼓励各道路客运企业以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参与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试点就业保障工作。

  同时也支持各道路客运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大客车驾驶技能人才,各道路客运企业参与开展试点职业教育的情况可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对支持试点工作力度较大、信誉度较好的客运企业在新增客运班线或客运运力时给予优先安排。为全力保障试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针对试点学生培养费用较高的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决定设立大客车驾驶人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培养基金(或奖学金),按人均1万元的标准对试点院校进行相应补助。

  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大客车驾驶人就业准入制度,逐步引导从事涉及公共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客车驾驶人由社会化培养方式向职业化培养方式转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