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西省投入专项资金发展镇村公交

江西省投入专项资金发展镇村公交

2016-02-17 作者:米尼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进城把家里养的鸡、鸭卖了,再买点年货回去,真方便!”不久前,在从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南家村开往市里的公交车上,乘客付保梅给记者说起了开通镇村公交的好处,“我们村离市里有40多公里,过去坐班车要十几块钱,车少人多,经常得站一路。现在,公交车每隔10多分钟就有一趟,刷卡只要9毛钱,还有座位。”

  2015年以来,江西省投入专项资金发展镇村公交,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地区群众的出行及生产生活,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迈进。

  每年投入3000万开展试点

  为推进道路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覆盖,从2015年起,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每年设立不低于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镇村公交试点。2015年,选取南昌县、丰城市、樟树市、青原区、上犹县5个县(市、区)先行试点。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镇村公交的开通,各试点县(市、区)政府也投入了专项资金,对新开通或改造的镇村公交沿线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车辆通行安全性。

  政府加大投入、道路更加平坦、乘客越来越多,这让镇村公交运营企业有了利润保障。宜春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樟树第二公司经理冷朝阳告诉记者:“我们更新了镇村公交客运车辆,新建了GPS监控指挥中心,客运交通资源统一交给公司经营,运营效益更有保障。”

  目前,试点的南昌县、丰城市、樟树市、青原区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上犹县达92%。5个县(市、区)所有新开通或改造的镇村公交线路,均加密了运行班次,确保每天至少6个班次,并在沿线建制村设立了候车亭或招呼站。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前,农民只能将农副产品销往临近乡镇,价格不高,销量也不大。开通镇村公交后,出行成本降低,农民可将农副产品运到县城销售,获取更高收益,城区居民也能买到更新鲜的农副产品。”樟树市委常委陈国斌介绍,镇村公交的开通方便了农民出行,刺激了农民进城消费,农村进城赶集、务工、购房的人明显增多,带动了零售、餐饮、房地产等产业快速发展,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镇村公交管理新模式,激活了市场内生动力,推动农村客运向规范有序、集约经营发展。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客货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蔡洁介绍,镇村公交低票价运行,将非法运营车辆挤出了道路客运市场。客运企业不再为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烦恼,一心一意抓安全、优服务,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客运服务水平。

  下一步,江西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全省推广发展镇村公交。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