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天津公交出行驶入“绿色时代”

天津公交出行驶入“绿色时代”

2016-03-07 作者:李怡然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2016年3月初消息,天津首批公交充电桩群项目正式送电成功。随着公交车的不断更新换代,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逐渐走入了市民的生活之中,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得到完善。

  作为天津市2016年首批专门用于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的充电桩群项目,大寺新家园公交站内的18个充电桩已经具备了送电能力。同时送电成功的还有云锦世家公交车站的60个充电桩。

  2020年,天津城市核心区域的公共充电服务辐射半径将小于0.9公里,为广大的市民提供便利。

天津公交出行驶入“绿色时代”

  津城新建电桩群

  走进大寺新家园公交车站,可看见18个充电电桩一字排开。据了解,这里的每一个充电桩的日充电能力是6车次。大寺新家园公交站充电桩群通电后,日最大充电能力约为108车次,能满足后续增加的不同线路公交车充电要求。

  公交车司机在给公交车充电时,只需根据充电桩上的操作提示,拔出充电桩上的充电枪,插入到电动公交汽车的充电口,在触摸屏上选择充电模式,在充电桩正面显示器下方刷卡就能启动充电。充电结束后,系统便会自动结算。公交车司机王师傅对此表示:“这样挺方便,只需工作人员演示一遍就能学会,车子没电了,开回公交站就能直接充电,而且用时也短。”

  这次的公交车充电桩群项目,是2015年电能代替的重点项目,也是国网天津城西公司2016年首个大型公交充电桩送电项目。在成功送电后,可以满足已经投运的分别开往河西、南开和河东方向的686路和858路纯电动公交车的日常充电需求。该项目包含11座63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采用双电源供电,60台交流充电桩,每台充电桩60千瓦。据了解,充电桩可24小时提供充电,在电动公交车零电量的情况下,4个小时即可充满电,全天满足约108车次公交车从零电量充满电的需求。同时,该项目还建有故障监控室,可以第一时间监测故障信息,及时进行维修。

  此外,位于西青区中北镇云锦世家社区的云锦世家公交站60个充电桩已于日前一次送电成功。该充电桩群共有60台交流充电桩,包含11座630千伏安箱式变电站。日最大充电能力约为360车次,不仅可以满足686路和858路纯电动公交车的日常充电需求,也能满足后续增加公交车的充电要求。

  加上已送电成功并于1月初投入运行的东丽区金钟新市镇金钟街公交充电站。进入1月以来,该市已有三处公交充电桩群成功送电并调试完成。据悉,这三处项目属于2016年该市规划建设的首批充电桩群。国家电网公司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充换电服务全面合作协议,计划到2020年实现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的布局目标,更好地满足全市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根据规划,该市将在中心城区三大环线及卫国道、卫津南路等组成的中心城区“三环十四射”交通主动脉,在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主要道路,连接区县的主干道沿线建设充电站点。此外,在机场、火车站、城市P+R停车场、大型商超、文体场馆、旅游景点、公交场站、医院学校等热点点位,建设充电设施。

  司机感受很便利

  司机陈师傅感叹道:“以前靠电力发动的公交车少,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充电桩,现在有了充电桩可以保证循环的绿色公交系统,也保证了电动车的使用效率,不会浪费资源。纯电动大巴推广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是充电站太少、充电慢。虽然纯电动大巴的造价比燃油车高一倍多,但电动机跟发动机是有根本区别的,电动机的结构更加简单、高效,搭载电动机的电动车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我认为,混合动力只是一个过渡方案。作为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过渡的产品,混合动力车同时搭载电动机和发动机,复杂性比燃油车和电动车都高得多,所以只能用来过渡。我感觉公交充电桩群项目的基础建设非常具有前瞻性,也为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提出了同一个观点:“电动车”真的环保吗?车辆的排放是不是被算到了发电厂的排放当中?事实上,例如特斯拉电动汽车是65KWH的电池,能行驶370公里左右,目前电厂能做到1千克标准煤发3度电左右。按照百公里8升油耗计算,370公里大约要用30升汽油,约合43.5千克标准煤。更关键的是,电厂产能单位能量所产生的硫化物、氮氧化物比汽车要低很多个数量级。因此结论不言而喻,电动车相对于传统汽车的确环保。

  受访市民高先生说:“电动车充电桩群的建设意味着市民有更多机会乘坐电动公交车出行。我在乘坐电动公交车时,感觉公交车的驾驶更加平稳,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停停走走的节奏最适合电动公交车,不会像传统汽车那样产生消耗。随着充电桩建设的不断完善,我预计今后可能会达到随充随走,告别柴机油。从能源角度来看,电能来源广泛,不论风能、水能、核能、地热能等都可以不受外国的技术限制。中国地域广泛、电网发达,电动汽车的充电可以有效利用电网的谷电,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站在国家更长远的发展高度来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最有效、最便利的了。对我们的环境质量有好处的同时,也都对我国能源方面起到平衡作用。去年冬天的雾霾大家应该都还记忆犹新,使用电动汽车算是治理雾霾的手段之一吧。”

  另一位市民王女士对此也表示了支持,她说:“现在京津地区一到冬天雾霾就特别严重,一周都见不到几次晴天,空气变得越来越差,每次出门都得带口罩,所以我非常支持电动汽车。现在很多公交车都变成了新能源的公交车,公交车站也开始建设新能源公交车的充电电桩,这个肯定对保护环境有很大的好处,低碳环保,让雾霾天减少。希望今后小区里也能安装这种充电电桩,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市民日常出行。”

  大多数市民对于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公交车充电桩都持支持态度,认为节能环保,能够有效控制雾霾。但仍然有少数市民对建设公交车的充电桩表示了担忧。市民韩先生认为:“户外这种充电桩是不是很危险,会不会发生损坏、漏电的情况?万一发生漏电情况,那可不是闹着玩的。而且,新能源汽车性能尚不稳定,行驶在道路上会不会容易出现故障?”

  节能环保益处多

  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加大,使得环保产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曾经做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析的蒋先生认为,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主要是更加环保,没有尾气排出,在今后更加有利于控制雾霾污染,保护环境,实现绿色环保。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运用将初具规模,总量达到30万辆,对城市交通运输的节能减排的贡献率将达到20%。现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公交车充电桩的正式送电,在今后将大大提升天津市区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控制雾霾,改善空气质量。他说:“公交车充电桩项目,这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现在正在大力扶持新能源发展,该项目肯定很有前景。虽然目前有些地方的充电桩建设不甚合理,但相信最后都会进行统一规划,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也会更加完善。”

  蒋先生认为,电源主要作为公交车行驶时的能源,将有效降低公交车的尾气排放,为本市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作出贡献。纯电动汽车使用电能,零排放,在行驶中无废气排出,不污染环境。电动汽车比汽油机驱动汽车的能源利用率要高,因使用单一的电能源,省去了发动机、变速器、油箱、冷却和排气系统,所以结构较简单。并且噪声小,可在用电低峰时进行汽车充电,可以平抑电网的峰谷差,使发电设备得到充分利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