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新能源公交节省运营成本500万

青岛新能源公交节省运营成本500万

2016-03-14 作者:宋新华 来源:青岛晚报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消息,青岛市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安全行驶里程已达9000余万公里,总里程可绕赤道2400多圈。2016年山东青岛市将全面建设“七换十二充”充换电服务网络,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全国地级市最大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青岛新能源公交节省运营成本500万

  两座换电站2016年投入运行

  记者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获悉,山东青岛市目前已建成薛家岛站、延安一路站、深圳路站、莱西站、流清河站5座换电站,岔河站、武昌路站、永平路站3座充电站,在建的珠江路站、城阳站2座换电站预计将于今年中旬投入运行,已初步形成“七换三充”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青岛市交通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市共运行新能源公交车1747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388辆,主要投放于公交集团公司、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和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司3家企业运营的50多条公交线路上,累计行驶9000余万公里。自2011年以来,青岛市先后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全国首座5A级风景区充换电站,并开通了全国首条纯电动城际线路,各项运行指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电动公交车数量、运行情况、使用效果均居全国首位。

  打造地级市最大服务网络

  目前,岛城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主要包括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特来电、昱能、阳光新能源和普天新能源五家单位。其中,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主要负责用于公交系统的充换电站建设。 “2016年,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投资近2个亿,在青岛建设9座公交车充电站”,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工作人员任杰介绍,届时,加上现有的“七换三充” ,青岛市将形成“七换十二充”充换电服务网络,服务能力超过1000辆,基本满足我市发展电动公交车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打造全国地级市最大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力争在世界范围内国际化大城市的电动汽车同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形成充换结合、安全可控、全市城乡区域全监控全覆盖的成熟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网络,打造具有“运行最安全、网络最坚强、功能最全面、信息最密集、布点最科学、调度最灵活、线路最高效、营业最经济、合作最紧密、社会最关注”十大特点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新能源汽车青岛市过万辆

  除了电动公交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也如火如荼。 2014年至今,岛城新能源汽车已突破1万辆,其中,乘用车的比例超过了80%。与此同时,我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不断创新,启动了集团化车辆推广应用专项行动。高新区、崂山区、海尔、流亭机场等区市政府和单位已购置或租赁新能源通勤班车、礼宾接待用车等200余辆。同时,还开展了纯电动乘用车和物流车的日常租赁、分时租赁等试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多元化。崂山区率先启动公务出行分时租赁试点,在区级机关、街道办等10余个停车场建设充电终端,投运租赁车辆50辆。此外,我市还通过区域示范,推进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应用,形成新能源汽车应用生态圈。

  建首批公交充电桩

  随着社会各界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纯电动公交车逐渐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新宠儿。记者获悉,从3月11日起,高新区首批电动公交车充电桩在公交集团高新车队停车场开建,预计4月中旬完工并进行调试、运行。

  本批电动公交车充电桩共有17个,包括两个快充充电桩和15个普通充电桩,可满足6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日均充电需求。此外,所有电动公交车充电桩都是建在场站内绿化带区域,并不影响公交车辆正常停放。

  纯电动公交车具有绿色环保、低噪音、无排放等优点,充电3.5小时即可行驶达150公里;动力十足、无级变速、操作简易,极大地减小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舒适的乘车环境也使其受到乘客的一致好评。目前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分公司共配有电动公交车110辆,其中,30辆在2015年9月份前金公交停车场内电动公交车充电桩的建成、使用后,已在城阳东部山区111、903、904等线路上投入运营,剩余80辆电动公交车正停放在夏庄、白沙湾、上马、高新等公交停车场内。

  计划新建千个充电桩

  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了解到,2016年,李沧区将大力推广停车场和新能源充电汽车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配建公共充电桩1000个。为了让物业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充电桩,李沧物业办工作人员带领100多名物业负责人参观特来电新能源公司。

  李沧区惠邦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早就有计划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现在恰好有相应的规划,便第一时间带工作人员和居民到特来电参观,小区业主代表们希望尽快在小区开展充电桩建设。

  记者获悉,特来电的充电终端并不是普通的充电桩,而是“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在一个固定区域内(小区或停车场)可满足至少10台以上的车同期充电。

  李沧物业办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李沧计划安装充电桩1000个,其中有300个计划走进小区,其余充电桩将安排在停车场和道路停车位上。

  从2015年开始,青岛市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建设全面提速,开展了全市充电设施规划研究、孵化器和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等特色充电设施规划及建设、公共充电站点建设等工作,建成薛家岛、延安一路、深圳路、莱西、流清河建成5座充换电站,为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延安一路、市政府、青岛大学、株洲路、薛家岛、城阳区政府、松岭路、高新区管委、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李沧首佳交易市场、武昌路、永平路等32个地点都建设了充电终端设备。

  特来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充电终端的不断建设,青岛“五公里充电圈”很快成为现实。

  节约标准煤2.6万吨

  电动汽车低碳、环保,零排放、无污染,已成为绿色低碳交通的发展方向。运行新能源公交车以来,节约2.6万吨标准煤(按照柴油消耗、电量消耗与标准煤的换算得出),减少排放颗粒物17749吨、二氧化碳67865吨、二氧化硫626吨、氮氧化物235吨、碳氢化合物13吨,对减少尾气排放、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运营成本节省500万

  在收费模式上,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对公交运营单位采用了按出口电量收费的模式,以“电池度”进行结算,并采用比燃油车公里燃料成本低0.05元/公里的优惠比例并折合电池度后作为收费依据。截至2月23日,青岛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电量达到10049万电池度,按照比燃油车低0.05元/千米的收费标准计算,直接为公交公司节省运营成本500万元,体现了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优越性。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