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许昌推多种公交惠民服务 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超40%

河南:许昌推多种公交惠民服务 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超40%

2016-06-30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公交优先、百姓优先”成许昌市新的城市名片。许昌市改革公交系统,推出多项惠民举措,驶上发展快车道。市民出行优先选择公交车,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0.6%。
 
   干净舒适实惠 许昌市民出行优先选公交
 
   谈起公交的变化,正在许昌东站等车的老许昌人周大爷说,“那变化简直太大了。以前的公交车又脏又破,没空调,冬冷夏热,车上人多,透不过气来,还有柴油味道,熏死人。现在的车都是新的,有的还是新能源车,干净、舒适、没味儿。而且现在线路搭配很好,基本实现全市覆盖,连小区巷道都通公交了,真是方便极了,还很便宜,车票一元钱。”许昌公交惠民理念深入人心。
 
   “喜欢许昌的公交车,干净、舒适,冬暖夏凉。能在公交上打个盹,幸福感飙升百倍。”驻马店的汪小姐来许昌12年了。她是许昌学院的一名教师,经常乘坐33路背街小巷迷你公交车。她说,“都说英国的公交车能听着音乐,很舒适,在许昌也能享受这样的环境。”
 
    汪小姐所说的33路背街小巷暨旅游公交是许昌市2014年6月开通的,为解决背街小巷出行难而开设的,绿色、便民兼具旅游公交的功能,是对城市公交大环境的补充,也解决了8万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这条公交线路开通后,汪小姐很少再开私家车出行。她说,公交车方便,还能放松、省钱,最主要的是绿色出行,低碳环保。
 
   推出多种便民服务 让市民贴心暖心放心
 
   让周大爷高兴的不仅是公交车的舒适、干净,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等贴心的惠民举措让其更暖心。从2014年重阳节开始,许昌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让该市10万个家庭的20万老人受益。同时,对现役军人、伤残军人、警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实行公交免费政策。每年高考期间,全市所有考生免费乘公交。
 
    近年来,许昌市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开展了系列多元便民出行服务:推出微循环公交、晚班公交、旅游公交、学生公交、工业园区公交、社区公交、定制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还借力护城河推行“水上巴士”,满足民众上下班及休闲旅游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2014年5月,许昌市启动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系统建设,目前建设24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办理5.6万张骑行卡,单日借还车次达到4万次,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改革体制机制 确立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很多在许昌工作生活的人跟汪小姐一样,出行都愿意首选公交。这得益于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家提出的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确立“公交优先,百姓优先”的发展方向。许昌市从2011年开始先后投资1.2亿元进行公交公司化改造,对公交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实行“民营控股自主运营、国营参股不分红、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经营模式,确立“政府主导、财政补贴、企业自筹、社会合作”的公交发展投融资办法。在公交发展体制机制、成本规制、大型民企做公交、公交营销、水上巴士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许昌市政府主导公交发展,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出台12个政策文件,在公交用地、投资、路权、财税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许昌市政府划拨379亩土地建设公交场站,投巨资打造“零距离”换乘中心。投资1亿元购置5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为市民打造绿色舒适的出行环境。
 
   通过系列改革,许昌公交驶入发展快车道。截止2016年6月,许昌市公交车共计1142辆,公交线路达50条,实现了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5.1%,公交正点率达94.6%,公交年客运量5584.5万人次,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网长度272公里,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0.6%。
 
   “许昌公交在国内同类型城市中发展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许昌公交在百姓心中正逐渐成为出行首选,也是为之骄傲的城市名片。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公交优先战略,让公交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许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