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我的公交我的城”之湘潭:约上公交看三年巨变

“我的公交我的城”之湘潭:约上公交看三年巨变

2016-07-0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岭头分界候,一半属湘潭。”出了毛泽东、彭德怀、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湖南省湘潭市,是远近闻名的“伟人之乡”。

  曾经,这里的公交系统不健全,市民出行难。2013年湘潭市启动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后,公交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出了独具湘潭特色的公交文化品牌。2015年,湘潭入选全国16个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车多了,乘车的人也多了

  2016年7月2日,在湘潭职业技术学院公交车站见到陈德忠。在湘潭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我的公交我的城”征文比赛中,他获得了一等奖。

  陈德忠说,上世纪90年代,从板塘铺到河西只有一条公交线路,乘客别无选择。“公交车招手即停,随时随地都能‘踩一脚’下车,秩序混乱。”他回忆,那时,车票和钱经常要多人接力,才能传到售票员手里。

  如今,从板塘铺去往河西的公交线路多达十几条。线路多了,车多了,乘车的人也多了。陈德忠家有汽车、摩托车,但他常选择乘公交出行。他说:“公交车票价便宜,有空调,和开私家车用时也差不多。”

  2013年以来,湘潭从公交运营企业入手,将原来的8家企业整合为两家国有企业,对城市公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湘潭市副市长陈小山介绍,湘潭建立了公交企业冷线经营、承担社会福利的财政补贴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高了公交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形成了“回归公益、适度竞争、规范有序、优质服务”的公交经营新格局。

  3年来,湘潭公交的形象焕然一新: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服务质量连续多月实现“零投诉”;智能公交服务得到了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公交出行。

  “三个率先”繁荣湘潭

  在农贸市场公交车站,市民刘大姐正在熟练地摆弄手机。她说,通过“湘潭交通”APP,能轻松查到13路公交车下一趟车的实时位置。“有的站台还设置了带大屏幕的电子站牌,可以点击查询,和手机APP操作流程一样。”

  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荣介绍,湘潭是湖南省内率先推出官方公交出行APP的城市,大大提高了公交的个性化服务水平,实现了由“人等车”到“人车相约”的转型。目前,“湘潭交通”APP的用户数已突破10万,被市民誉为“公交神器”。

  湘潭还率先在省内建成了符合全国互联互通标准并支持电子支付的交通一卡通体系,率先建成了信息化集成度最高的综合交通信息检测服务中心。“三个率先”招招破解城市公交的“痛点”,全面提升了湘潭公交的行业管理和公众服务能力。

  公交的变化,湘潭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邓鸿君看在眼里,更行在脚下。邓鸿君说,三年的变化离不开政府的“给力”支持,也离不开“以市民满意为准绳”的考核机制。“目标是道路修到哪里,小区建在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邓鸿君向记者描绘了他心中的公交发展蓝图,“利用公交车的开行,提升湘潭的形象,带动湘潭的繁荣”。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