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20年前,上海开出了公交空调车

20年前,上海开出了公交空调车

2016-08-05 作者:吕高生张灵芝 来源:解放日报
   1996年7月23日,上海自开埠以来的第一辆公交空调车,出现在公交五汽公司46路公交线路上,成为上海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上海公交百年历史上的一件值得浓墨重彩的大事。
 
    1996年,地铁一号线开通不过3年,公交车还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每逢夏季,公交车厢内酷热难当,温度最高可达近40℃。
 
    46路老驾驶员柏光勇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那时候,乘客热,驾驶员更热。驾驶座旁的引擎温度大概有60℃,在终点站刚刚用冷水浸过的毛巾放在引擎盖上,用不着一站路,就会烤干。不少驾驶员把沾满凉水的湿毛巾盖在头上,拼命给自己降温,但效果甚微,一天下来,有些驾驶员的左右手都会变成黑白阴阳两色。”
 
    正因如此,应市民需求,7月23日,空调车一经推出,便恰如一阵清风,给饱受酷暑折磨的乘客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也给柏光勇这样的公交职工带来了福音。
 
     最初的空调车,其实是改装车,据原市运管处公交部车辆科科长秦彬回忆,第一辆公交空调车就是在柴油车整车的基础上改装而来的。
 
    而柏光勇,就在那时,被挑选为上海首辆公交空调车的驾驶员。他回忆当时盛况,记忆犹新:“空调车开出不久,许多市民争相体验,有些人带着孩子反复乘着玩,甚至还有外国人来凑热闹。”
 
    热闹归热闹,新的事物往往容易引发争议,刚“出世”不久的空调车也就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起初是票价。
 
    票价从1元上升为2元,在不开空调的春秋季,也需支付2元车票费的政策,部分市民有了异议。
 
    参与政策制定的原市公交管理处处长黄国荣介绍:“当时春秋季公交空调车的票价是按全年的平均成本换算的,但因为考虑到市民承受能力,在管理上,我们采用了空调车占全部车辆比例20%的措施,空调车、非空调车间隔发车的形式,以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之后是空调的效果。
 
    空调车先天条件不足,发动机功率小,加上公交车开关门频繁,导致空调制冷效果差等状况,也逐渐开始被市民诟病。
 
    秦彬说:“有时候,乘客发现空调出风口虽有风吹出,但不是冷风,整个车厢就变成了一个焖锅。有些制冷效果差的,一车人还得使用扇子,有些容易出汗的乘客衣服都湿了大半。这就与我们当初便民的想法出现了偏差。”
 
    1998年,市公交管理部门响应市民的呼声,从源头抓起,整改或淘汰了配置差的空调车,并对新投放使用的空调车的质量提出了高要求。同时,加强对空调车的维修保养,并对空调车制冷通风系统性能、空调车车厢环境进行抽检。
 
   此后,空调车大发展,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到了2008年年底,上海公交空调线路已达到816条,市中心区域全部实现公交车空调化。2013年,上海非空调车全部退出了历史舞台。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