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深圳率先运用“电子标识卡”实现公交优先

深圳率先运用“电子标识卡”实现公交优先

2016-08-16 作者:王华俊 来源:晶报
  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的公交车可以不用再等那么久的红绿灯啦!为进一步推行公交优先政策,深圳市交警局在深圳市大道、深南大道等道路的13个路口的36个方向建设了公交优先通行系统。目前已覆盖福田、南山、盐田、龙岗、龙华五个区,已有500辆公交车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并于2016年8月1日起至今进行了两周的试点运行及监测。

  监测到公交车

  红绿灯状态将调整

  为提高公共交通通行效率,鼓励绿色低碳出行,深圳市交警局首创性地利用国产汽车电子标识,实现优先通行控制。此外还针对具有不同优先通行需求的特定车辆,实现高、中、低三种级别的分级优先通行控制。深圳交警局科技处科研所副所长曾令根介绍,电子标识实现公交优先不仅仅限于早晚高峰期,也包括了平峰期。

  据了解,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的公交车,在距离红绿灯停车线70米处时,会受到汽车电子标识感应设备的监测。一旦监测到公交车,设备将向红绿灯发送优先通行指令,红灯或绿灯状态即时发生调整。如果所在方向为绿灯,而公交车是在绿灯即将结束时驶入路口,绿灯将自动延长1-8秒的时间,确保公交车以不停车的方式顺利通过路口。如果所在方向为红灯,红灯时间立即缩短,绿灯将提前8秒启动,确保进入路口的公交车以最短等待时间通过路口。自此以后,除在公交专用道专享快速通行外,公交车辆还可在路口红绿灯实现快速通行。

  两个路口每天节约

  2.8小时红灯等待时间

  根据公交线路汽车电子标识安装情况,深圳市交警局对新区大道民宝路口、中梅路口公交优先通行的效果进行了持续跟踪。自2016年8月1日以来,两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述两个路口平均每天可为300余车次的公交车提供优先通行。每辆车每次不停车优先通行,平均每天累计节约2.8小时的红灯等待时间,相对驾驶其他社会车辆,公交通行优势凸显。巴士集团的司机朱师傅表示,使用汽车电子标识后跑起来更顺畅了,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时。

  为了不影响路口整体通行能力,实现公交车快速优先通行,深圳市交警局在红绿灯配时调整设计上,采用了双周期补偿的方式。即对因公交优先通行而缩短绿灯通行时长的方向,在下一周期将给予绿灯时间相应的延长,从而兼顾各方车辆的通行需求,确保路口整体通行能力的均衡。

  将对接救护车

  打造生命救援通道

  经调整完善,首批13个路口的36个方向现已全部投入使用。预计途经该批路口的公交车在安装汽车电子标识后,若以每个路口每天至少150次的优先通行进行计算,13个路口可以获得近2000次的优先通行,以每辆公交半座17人计算,公交优先每天受益人群超过34000人。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透露,未来一个月内将让电子标识卡覆盖全市其他约1.3万辆公交车。下一步,深圳交警局还计划扩大优先通行的服务范围以及路口建设范围,在服务公众绿色低碳出行的同时,打造生命救援通道。通过与120急救系统进行对接,为急救车等具有特殊生命救援性质的特定车辆安装汽车电子标识,给予优先通行,更大程度地发挥高新技术对便民利民服务的支撑作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