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新能源公交成各地公共交通新名片 政策性亏损难破题

新能源公交成各地公共交通新名片 政策性亏损难破题

2016-08-17 作者:张艳玲 熊玮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2016年8月17日消息:近日,随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采访团一行在江苏南京、浙江宁波、福建厦门走访发现,在“公交优先”战略引导下,推广应用“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等日渐成为各地区发展公共交通的一张新名片。
 
    但这些城市在发展新能源公交过程中,同时政策性亏损成难破解之题。建立“自我造血”机制迫在眉睫。
 
     探索新能源公交车发展各地在行动
 
     宁波公交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车型的推广应用力度,大力推进城市公交车升级换代,着力节能减排。去年7月28日,低噪音,无污染被誉为“21世纪绿色交通”的全国首条10秒级闪电充超级电容公交车在宁波一亮相,便引起各界关注。而今这条公交线路上的无轨电车,每天穿梭在鄞州区大街小巷,颇受市民喜爱。
 
    记者在宁波首届公交发展经验分享会上获悉,今年年底还将新增类似的3条无轨电车线路。相比上一代电车,升级版车型储能更多,45秒充满电,续驶里程从5公里提高到10公里,若借助辅助电池,续驶里程可达35公里。
 
     南京在发展绿色能源公交车方面,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据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305辆,天然气清洁能源公交车3257辆,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62.6%。配套建成3座公交车专用换电站、14座公交车充电站、800多个公交车充电桩。其中,沙洲停保场充电站可容纳400辆车同时充电。
 
     凭借着新能源车辆投入多、充换电设施规模大、工作进度推进快等优势,去年12月,南京在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
 
     “清洁环保,平稳舒适。”南京市民刘女士用八个字评价新能源公交车。
 
     “绿色出行,生态社区”,在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型的过程中,厦门也在积极创新,寻找保护环境、推广环保概念的着力点,比如纯电动社区公交。预计到“十三五”末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型比例将占厦门全部公交车辆的60%以上。
 
      建立“自我造血”机制迫在眉睫
 
      记者注意到,这些城市在发展新能源公交过程中,也同时面临着困难与挑战。一直以来,各地公交均属于公益性企业,政策性亏损成为企业普通存在的问题。
 
      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交企业应利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行先试的优势,在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充电网络商业化运营、创新融资模式等领域延伸发展,形成自我造血机制,降低企业对财政补贴的依赖。
 
     朱明强调,在持续以新能源公交车为核心的公共交通服务的同时,做好充电站等技术服务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也是必须重视的工作课题。
 
    朱明表示,非常看好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未来,南京还将继续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