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交助力福建美丽乡村建设

公交助力福建美丽乡村建设

2016-09-07 作者: 经济日报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6年9月,记者乘坐606路公交车从福建厦门同安城区出发,前往军营村。绿意葱葱,云雾缭绕,半小时后,层层叠叠的茶园逐渐映入眼帘,预示着军营村就快到了。

  军营村海拔900米,是厦门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茶园是村民们最主要经济来源。然而,时雾时晴的天气,在给茶叶种植带来丰沛水源的同时,也曾给村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10年前,山里没有公交车,村民拿茶叶下山售卖,全靠双脚走,往返同安城区差不多60公里,一大早出门,有时太阳落山人还没到家。”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告诉记者,当时虽然也有私人中巴车,但安全没有保障不说,价格还很高,来回要10多块钱。

  2006年,同安区在福建全省率先实现建制村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交工程也齐头并进。2007年,606路公交车开进了军营村。厦门公交集团总经理林荣生介绍说,“606路是公交集团同安公交公司开辟的8条山区线路之一,从同安汽车站途经军营村、白交祠到达西坑村,全程46.8公里,票价1元,途经36个站点,平均每天运送村民100多人次,是村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方式”。

  在军营村候车亭,一位妇女说不清自家具体有多少亩茶园,却将公交车发车时间记得一清二楚。原来,她的女儿和儿子都在同安城区,一个打工,一个读高中,每周末都坐公交车回家,“以前我骑着摩托车,后面带着两个孩子,一路提心吊胆呀!现在好了,公交车既方便又便宜”。

  由于山区天气阴晴不定,常常浓雾弥漫,这对公交车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挑战很大。“考虑到山路的特点以及行车的安全,606路公交车特选7米长车型,配有缓速器,有利于下坡安全行车。还安装了时速控制报警器,一旦车速接近或超过30公里,GPS就会自动发出提醒,驾驶员如果10秒内不减速,就会被扣工资。”同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李京元介绍说,类似606路这样的山区公交线路,同安公交公司共开通了31条。

  山区公交开行的初衷是方便村民出行、便于农产品下山。但近几年,军营村村民发现,公交开行后,一些改变悄然发生——每逢天气不错的日子,乘坐606路公交车上山的游客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不断回流,养土猪、养土鸡、进行茶叶加工、办农家乐等等,村里的人气空前高涨。“人流、车流聚拢了人气,也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高泉阳说,606路公交车刚开通前后,军营村人均年纯收入仅四五千元,如今已经达到1.2万元。2015年10月,军营村还荣获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美誉。

  “今年3月,随着同安城区最后一个通公交车的村庄淡溪村的公交通车,意味着厦门岛外公交系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村村通公交’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龚建阳介绍说,从2010年起,厦门市大力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将全市公交分为本岛、海沧、集美、同安、翔安5个组团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票价,现在已基本实现全市域范围内的公交一体化管理。目前全市具备通客车条件的268个行政村已全部通达公交,通村公交线路的开通大大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出行便利,也给予了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