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威海:公交大发展 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山东威海:公交大发展 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2016-11-08 来源:威海新闻网
      公交车档次跨越式提升

  “这几年,威海的公共交通发展得真快,线路越来越多不说,车辆既整洁又绿色环保,坐上去感觉很舒服。”这是多数市民乘坐公交后最真实、最直接的体会。让每一位乘坐公交的市民倍感舒适,成为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一大落脚点。

  目前,全市共有公交企业7家,公交线路306条,公交车2108辆,日发班次7171个。其中,中心城区现有公交企业2家,经营模式为公车公营,拥有公交线路91条,公交车1114辆,日发班次3842个,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3%,公交线网覆盖率达93%以上,500米站距覆盖率达93%。与2011年相比,线路增加16条,增长率21.3%;公交车增加163辆,增长率17.1%;平均车龄由6.5年减少到1.8年,公交车进场率由65%提高到90%。

  为了不断提升公交车辆档次,五年来,威海市共投入资金4.5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2.75亿元专项资金,公交集团自筹资金1.75亿元,购置了998辆国V排放标准的CNG、LNG和气电混合等清洁能源公交车,淘汰老旧公交车612辆,在19条公交线路上共投入运营239辆空调车,彻底解决了老旧公交车“冒黑烟”和抛锚等问题,市区公交车辆得到全面更新,车辆档次、环保标准均位于国内城市前列。据了解,环保公交车比重由五年前的19%提高到如今的100%,智能公交从无到城区全覆盖;社会满意度由90%提高到94.7%,位居全省首位。

  公交智能化加速发展

  “不管去哪里,出门前用手机就能查到车辆什么时候进站,不用长时间等车,真是方便。”市民张海波表示,他每天要乘坐公交车上班,见证了这几年我市公交智能化的发展。“公交站点的电子大屏幕随时更新公交运行线路,还能准确预报公交到站时间,既方便又直观。”张海波说。

  五年来,伴随着威海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公共交通的便利。

  根据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威海市加快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公交集团在城区三个分公司均设置了智能调度中心,城区59条线路全部实行了智能调度。2014年9月,推出了手机查询系统,市民可随时随地查询行车路线、车辆到站时间等动态信息。目前,乘客用户数已达22万人,日均点击量近9万次。自2014年底以来,安装电子站牌630多座,中心城区实现电子站牌全覆盖,为市民候车提供了实时信息。

  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2016年9月1日,威海首批8辆无障碍公交正式投入运营,残疾市民于静涛一早就来到了7路车的始发站进行体验。当7路车停靠站点后,于静涛坐着轮椅很轻松地就从为残疾人设计的踏板上进入了公交车厢里。因为出行不便,过去,于静涛很少乘坐公交车。当天,他第一次不需依靠别人的帮助而坐上了公交车。对此,于静涛非常高兴。

  无障碍公交的运营方便了不少残疾朋友出行,而公交线网的不断优化则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五年来,威海市先后开通了6条大站快线,实现了中心城区与高区、经区、临港区等之间的快速公交连接;市区共优化调整线路43条次,并开通直达20多个新建小区的公交线路和2条社区接驳线路,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

  此外,公共交通对服务全域旅游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五年来,威海市规划调整了18条公交线路向景区延伸,基本实现了市区范围内景区公交线网的全覆盖。2013年4月开通了“幸福海岸”旅游观光巴士,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惠民范围不断扩大。2015年,把老年人免费乘车范围扩至65岁,60-64岁老年人实行半价乘车。目前,老年人免费卡已办理9.9万张,老年人每年免费乘车达1700万人次。

  公交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环山路停保场、江家寨首末站以及寨子夜间停车场……五年来,公交集团共投1.04亿元完成了上述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设。2016年,又开工建设总投1亿元的东部滨海新城公交中心站,这是地级威海市成立以来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投最多的场站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

  这些设施全部投入使用后,公交车辆的进场率将达到100%。与此同时,公交候车亭、站牌等服务设施全面改造,市区公交站牌全部更新为国标不锈钢式,主干道路上新建改造了260多座候车亭,并配置了防腐木座椅,为市民营造了舒适的候车环境。

  在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造方面,五年来,威海市共完成563辆县内班线客车、130辆县际班线客车和438辆公交车集约化改造,开通了中心城区至文登、南海新区、乳山的城际快线。2012年底,开通首条中心城区至临港区的一元公交后,又相继开通了中心城区至温泉镇、羊亭镇、初村镇、崮山镇、桥头镇、泊于镇等一元公交线路和内部循环线路,均实行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车**政策,中心城区全面实现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

  公交行业形象明显改善

  排队上下车、礼让老人孩子等乘车有困难的乘客、不随手丢垃圾……穿梭在威海的大街小巷上,你不时会在一些公交站点看到手持小红旗、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2016年的“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中,公交车司机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担任志愿者,为我市城市文明建设这一“窗口”增辉添彩。

  组织开展“道德文明进万家”“驾驶员星级品牌服务”“文化车厢”“公交志愿者服务”和“进社区”等活动……我市公交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文明建设。通过在车厢内张贴图片的形式宣传道德文明,将公交车厢打造为“流动的道德讲堂”;每年通过开展“公交服务进社区”活动,与市民面对面沟通交流,集中为老年人办理乘车卡,打通公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市公交企业每年组织800多名志愿者,在市区170多个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排队礼让-文明乘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公交站牌等平台发布公益广告3万多条次,制作车体公益广告500多辆次,制作车厢孝文化宣传刊板2600块,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