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BRT2线年内完成“绿肺”更换 实现“零排放”

北京:BRT2线年内完成“绿肺”更换 实现“零排放”

2017-03-07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3月6日,北京快速公交BRT2号线启动“油改电”置换,5辆双源无轨电车投入运营。预计今年年内,本市现有的4条BRT线路将基本完成“绿肺”更换,实现“零排放”。

  8时许,朝阳门站,一辆BRT2线胸前挂着大红花,缓缓驶入站台,原本的“平头”换成了“圆脑门”,头上还梳起“朝天辫”。一位工作人员说:“更多的变化是内在,新车不再烧油,采用了‘绿肺’——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 大大降低了排放量。”

  BRT2线的驾驶员们私下给新车起了个昵称——“电鲶鱼”。“鱼”游得顺,靠的是头上的电网。公交部门对BRT2线路进行了改造,铺设电缆26860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条线路“油改电”的架设线网、栽立线杆、铺设电缆、车辆调试和走线等前期改造工作已经完成,车辆GPS调度系统、刷卡机也安装到位。

  与别的线路统一更换新车不同,此次BRT2线采用了加车模式,逐渐替换旧车。2017年3月5日,首批5部福田BJD-WG180FA型18米双源无轨电车开始运营。一位驾驶员解释:“BRT2线是2008年7月31日开通的,线路呈东西走向,东起通州区杨闸,西至朝阳门,共设21座车站,日均客流量大。新车开始运营时会悠着跑,尤其是遇到线网交接处必须限速,避免‘小辫子’脱落。所以我们采用加车的方式,减少乘客候车时间,保障运营速度不减。”

  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电鲶鱼”会趴窝么?公交部门负责人摆摆手,拿出一组数据:经过前段时间的试跑,新车在正常路况下,可以脱线行驶8至10公里。

  “基本上所有线路上空都架设了电网,但是有些路口不具备架线条件。全程16公里的线路,新车需要脱网运营的距离大约占10%。”公交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款双源无轨电车的充电模式是在线充电,随走随充。

  BRT2线的驾驶员刘月特意提前坐在驾驶室里,嘴里不时嘀咕着操作守则。他说:“之前驾驶的是柴油铰接式公交车,这次驾驶双源无轨电车,操作过程相对复杂一些,动力与以前驾驶的公交车相差无几。对于乘客而言,坐着更舒服了,因为新车行驶起来很安静,没有汽油味了,刹车也没有刺耳的声音。而且新车采用了低地板结构,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还配有冷暖空调。”

  预计2017年内,BRT2线置换双源无轨电车全部完成。至此,本市无轨电车线路将达到24条,线路长度达341公里。“除了换车,司机也需要培训和岗前测试,所以过程会相对漫长。”

  随着这条BRT线路换了“绿肺”,目前本市其余3条BRT线路已经基本实现“零排放”。其中,BRT1线和BRT3线分别于去年和前年实现主力“油改电”,目前零排放车辆超过100部。BRT4线则采用了清洁能源驱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