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镇江:公交惠民 2017年又有新看点

镇江:公交惠民 2017年又有新看点

2017-03-22 作者:一言 来源:镇江日报
  随着汽车全面融入人们生活,车轮上的民生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而惠民公交堪称首位。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看看镇江市区公交今年又有哪些造福市民的新举措?

  车车有空调,乘客夏天享清凉

  市民李先生常坐8路公交车,他说:“去年夏天,这条线上的公交车还没有空调,一坐上去,又热又闷。希望今年夏天,这条线上的公交车也有空调,让我也凉快凉快。”

  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凌建锋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时,市公交公司营运公交车有1255辆,只有少部分线路42辆公交车没有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惠民工程,为了造福更多市民,去年年底,市公交公司用政府财政补贴新购置了200辆新能源空调车,余下的42辆非空调公交车全部被淘汰。目前,市区所有营运的公交车都是空调车,今年夏天,所有乘客都将在公交车上享受清凉。”

  新能源车过半,减少碳排惠及人人

  市民王先生住在马路边、公交站台附近,回忆起以前公交车经过时的情景,他还叹息不已:“当时的柴油公交车,发动时发出轰轰的巨响,屁股后冒着一路黑烟。我们住在马路边的居民,天天闻柴油味,吸黑烟,真不好受啊。现在好了,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越来越多了,再也看不到黑烟了,也闻不到柴油味了。”

  据凌建锋介绍,市区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总数达707辆,占目前所有营运公交车辆1251辆的56.5%。其中,包括天然气公交车307辆,油电混合公交车270辆,纯电动公交车130辆。同时,报废了全部黄标车,减少车辆污染排放。凌建锋说:“通过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仅去年全年,市区减少柴油消耗约40万升,相当于减少了约287吨的碳排放。今年,我市还将再新购新能源公交车200辆。”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市公交公司已建成充电桩5处共计34个,其中丹徒停保场9个,官塘停保场7个,南徐停保场9个,焦山首末站7个,宗泽路停保场2个。今年计划还将建设2处充电桩,其中官塘枢纽站建设充电桩15个,正在施工进行中,科技东园正在规划设计中。

 

  自助充值更便捷,市民不用排长队

  市民张小姐持一张江苏省交通一卡通IC卡,她告诉记者:“我经常到南京,用这张卡在镇江、南京坐公交车可方便了。不过,有时充值碰到月初、月底或年底时,经常要在三五九处的中山东路公交IC卡充值点排长队。好在今年年初那儿新增了一台IC卡自助充值机,试用了一次,感觉很不错,我不用再排长队了。”

  凌建锋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公交累计发放IC卡76万张。其中手持江苏省交通一卡通IC卡的市民,可在全国含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10个城市持卡坐公交车。为了方便市民充值,市公交公司完成IC卡自助充值、手机充值、第三方支付平台充值等功能的开发,并在三五九处的公交充值点设了自助充值机。今年,市公交公司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增设自助充值机。”

  记者获悉,这些年来我市智慧公交建设可圈可点。所有公交车辆都已安装车载终端设备,建成电子站台412座,市民在站台等车时,可随时知道公交车还有几站到达;掌上公交(智慧镇江手机客户端)下载近40万次,让市民在家就能掌握公交车到哪儿了,何时下楼候车最省时。

  新辟优化线路10条,假日专线等将开通

  作为公交客运的监管单位,市运管处一直指导和监督着市区公交的发展和运营。市运管处公交科科长吴泽平告诉记者:“结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网民意见,今年,我市计划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以上。市运管处还鼓励企业创新公交服务模式,发展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个性化特色公交,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高品质。”

  据凌建锋介绍,今年,公交公司将结合线路新辟优化,减少公交覆盖盲点,让更多的人出行便捷;此外,适时开通定制公交、假日专线等,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