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西安新规:举报干扰公交车行驶行为,最高奖5000元

西安新规:举报干扰公交车行驶行为,最高奖5000元

2018-11-08 作者:奕扬 来源:西安晚报
  2018年11月2日,“1028”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结果公布,系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事故原因令人唏嘘。

  2018年11月4日,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防范举措,确保西安市公交车营运安全。

  公交分局督促市公交总公司向全体司乘人员通报案情,汲取教训,加强防范;加强公交车辆“三防”措施,及时排查未物理隔离公交车驾驶室数量,尽快完善驾驶室封闭措施;要求公交总公司在公交车上张贴警示标语,通过公交车语音报站器提示乘客文明乘车,规范自己的行为。

  除此之外,公交分局督促市公交总公司对每一名公交司机进行评估,对有违章、违规等行为的司机进行培训;对有“路怒症”的司机强制停运,开展心理辅导;对未进行物理隔离的公交车驾驶室,尽快采取物理隔离措施;加强安全宣传,提醒乘客遵循规则,文明乘车。

  据了解,公交分局将督导公交公司从即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体司乘人员进行培训。重点针对处置突发事件,开展安全行车治安防范集中培训教育,要求公交司机时刻把“安全”两字放在心上。

  公交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分局继续坚持组织警力及公交安全员分赴人流密集公交站点及长途客运站,采取巡线、守点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发挥公交安全员流动哨兵的作用,严厉打击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

  另外,公交分局还设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公交分局将按照信息的重要性,最高奖励5000元,举报电话86753210。

  同时,公交分局提醒广大市民,遵守乘车规则、爱护公共汽车服务设施、维护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正常行驶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对肆意辱骂、殴打驾驶员,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抢夺驾驶员手中方向盘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予以严惩。

  2018年12月1日起,《西安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将正式实施,拒载乘客、中途甩客以及妨碍驾驶员正常驾驶、非法拦截或强行上下公共汽车等行为,都将面临处罚。

  2018年11月6日,市交通局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优先保障公交设施用地

  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条例》提出,规划部门应优先保障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设施用地,根据地块开发强度、人口指标等因素,明确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设施的用地范围、功能布局和控制要求。经确定的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设施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新建、改建、扩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轨道交通车站等客流集散的公共场所,文化、医疗、教育、体育、娱乐、商业、旅游等大型活动场所和大型住宅小区,需要配套建设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设施的,应当在规划条件中明确;规划条件应当作为土地出让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的附件,并不得擅自变更。

  其他车辆不得在公共汽车站点

  及距离站点30米以内路段停靠

  《条例》明确规定,在公共汽车站点及距离站点30米以内的路段,禁止其他车辆停靠。公交站牌设计应该与街区风貌保持一致,并在站名上加标英文。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会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根据城市道路的技术条件、交通流量、出行结构等因素,科学划设公共汽车专用车道和设置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完善公共汽车专用车道交通标志、标线,加强专用车道监控管理,保障公共汽车优先通行。在符合条件的禁止转向和单向行驶路段,可以允许公共汽车通行,在具备条件的主要路口,设置公共汽车专用导向车道。

  乘客拒不接受安检

  司乘人员可拒绝其乘车

  《条例》明确规定,驾驶员、乘务员在提供运营服务时,若有到站不停、拒载乘客、中途甩客或者在站点外随意停车上下客,未按照核准票价收费或者未执行优惠乘车规定,未按照规定播报线路名称、走向和停靠站名称以及提示安全注意事项,未按照相关规定使用车内空调设备,车辆因故障不能正常行驶、未组织乘客免费转乘同线路后续车辆等情况之一的,将由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机构给予警告,并对负有责任的驾驶员或乘务员处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的罚款。

  《条例》中指出,公共汽车驾驶员、乘务员或者安保人员对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应当进行安全检查。乘客拒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公共汽车驾驶员、乘务员或者安保人员可拒绝其乘车。

  《条例》中明确提到,在公共汽车运行中,如有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乘车、非法拦截或者强行上下公共汽车、妨碍驾驶员正常驾驶、擅自操作车内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及其他扰乱乘车秩序、危害人身安全和车辆运营安全行为之一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