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云南:世行贷款项目助力昆明发展以公交为导向的紧凑型城市

云南:世行贷款项目助力昆明发展以公交为导向的紧凑型城市

2019-04-10 来源:世界银行

  推进更清洁更绿色的城市交通  

  昆明地铁3号线的一个车站

  世行贷款昆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中国的首个地铁项目,项目通过打造高质量的轨道和公交一体化交通体系,促进绿色城市交通和公交导向的紧凑型城市发展。项目建设的昆明地铁3号线明显缩短了行车时间,提供了可靠的运营服务,工作日的日均客运量达到16万人次,用户满意度在90%以上。

  挑战

  在本世纪最初十年,随着快速城镇化和收入增加,交通拥堵成为中国大城市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昆明作为位于中国西南欠发达地区的云南省省会,城区面积不断发展扩大。2010年昆明市有人口57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100万辆、公交车3000辆。虽然昆明市是中国最早推行公交优先的城市之一,但仍面临着交通流量激增、拥堵日益严重带来的挑战。

  方法

  城市轨道交通具有产生显著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潜力,可以缓解拥堵,减少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提高低收入人口的出行便利度,增加非机动出行模式的使用。因此,发展城市轨道成为2005-2015年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的优先重点。昆明被选中作为中国获得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城市轨道交通试点项目的城市。

  此前世行一直在与政府以及二三线城市开展对话,探讨以多模式一体化方式促进公共交通和支持紧凑型城市发展的必要性。昆明轨道交通项目是首个在中国投资建设高质量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时解决此类问题的项目。由于项目具有若干创新特点,包括实行票务一体化、采用一体化和紧凑型城市发展的衡量指标、关注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土地利用等,世行不仅通过项目准备和督导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促进了昆明与郑州、南昌城市轨道交通世行贷款项目之间的知识交流。

  虽然这是世行在中国的首个地铁项目,但项目以地区及全球的许多项目为基准。项目设计得益于世行在工程技术、政策和制度以及城市规划方面的指导、开发城市轨道交通需求预测创新工具和方法,以及引入公众意见征询和社区参与方式。项目开展的能力建设活动帮助强化了城市轨道交通投资管理和服务质量,同时也加深了对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TOD)和土地价值利用的理解。  

  梁家河站旁边的共享单车

  成果

  项目于2011年至2018年实施,建设了昆明市贯穿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路的地铁3号线,取得了以下成果:

  •   建设了高质量的地铁系统,共设车站17个,轨道长19.2公里,车站、轨道、信号和通信系统设计均采用目前的国际标准。
  •   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明显缩短了站点之间的行车时间,例如, 3号线石咀到小西门的行车时间从2010年的43分钟缩短为2018年的14分钟;3号线东部汽车站到南屏步行街的行车时间从2010年的38分钟缩短为2018年的15分钟。3号线的准点率接近100%,用户满意度超过90%。
  •   通过提供不同模式之间的换乘设施、公交和地铁统一的票务系统、调整多条公交线路以配合3号线运营,建立起一体化、多模式的交通体系。
  •   建设的13个地铁站与公交站点和自行车停放设施的接驳距离在50米之内,特别是在东部客运站内建设了多模式换乘点,无缝接驳开往机场的地铁6号线和可换乘多条公交线路的东部公交枢纽站。在车站周边修建了自行车停放设施。
  •   加强了交通局、昆明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协作,建立了各有关部门之间讨论一体化问题的工作机制。
  •   通过技术援助开展课题研究和组织培训、研讨会、考察等能力建设活动,为推进紧凑型城市发展提供支持。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房地产开发子公司对3号线沿线地区定期进行TOD研究和土地价值分析,通过项目平台与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部门开展政策对话。项目还在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支持下对3号线沿线关键节点进行了TOD设计。3号线沿线的容积率(衡量紧凑型开发的指标)比其他地区高1.6倍,说明市政府鼓励对3号线沿线进行更多更高密度的开发。

  世界银行的贡献

  世界银行提供贷款3亿美元,用于车站及轨道、供电系统、安全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和检票系统建设以及TOD技术援助和轨道、公交、自行车一体化多模式交通体系建设,世行也对工程设计、采购、环境、社会和财务管理提供了整体支持。

  合作伙伴

  项目的其他融资共计15.27亿美元,其中包括昆明市政府投资2.48亿美元和商业银行贷款12.79亿美元。世行利用与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合作伙伴关系,在TOD城市设计方面为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技术支持。

  后续工作

  继昆明项目之后的世行贷款南昌和郑州轨道交通项目都借鉴了昆明项目的经验,进一步推进了交通一体化和TOD理念。世行也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合作实施全球环境基金资助中国可持续城市发展综合示范项目,研究与TOD和土地价值捕获有关的国家城市规划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公众意见征询和社区参与方式在昆明市其他地铁项目中得到推广运用,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受益人

  “世界银行贷款昆明轨道交通项目不仅推动了昆明交通一体化的进程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且给企业引入了优良的项目管理模式。在世行专家的帮助下,我们的员工积累了地铁规划和TOD开发设计的宝贵经验,为接下来的其他项目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 昆明轨道交通项目办主任陶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