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释放政策红利 安阳城配为城市“增绿”

河南:释放政策红利 安阳城配为城市“增绿”

2019-04-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从4月1日起,河南省安阳市城市配送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每天7时至20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内将只允许新能源车辆进行货运配送,燃油货运配送车辆将被禁止驶入。

  作为京津冀区域重点大气污染通道的主要城市之一,在被纳入城市创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后,安阳承担了防治大气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任务,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

  推广新能源车辆

  一辆长13.5米的半挂大货车下了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站,直驱驶入距高速口仅百余米的安阳国际物流港,接货方旗帜快运公司司机王刚正等候卸货。双方交接后,王刚和同事将货物搬运到一辆长4.2米的新能源厢式货车上。当天上午,他要将这车货送到市区的超市。

  在河南省安阳市,货车一下国道、高速公路口,行驶不久便可到物流园区完成卸载、仓储。发往外地的物资由新能源车辆运送到物流园区后,再由大型货车重新编排后送到全国各地;将物流园区的货物采用共同配送等方式由新能源货车二次分拨到市区:这种配送模式将在安阳推广。

  安阳市是国家二级物流布局城市,也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之一。市区周边众多的物流园区使安阳市新能源货车二次分拨模式可以迅速落地,但受传统配送思想影响,物流企业习惯于“点对点”的货物运输,对改用新能源物流车进行二次转运,在车辆投入、成本增加、接受程度等方面顾虑较大。

  据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阳是河南省内老牌重工业基地,重卡车辆过境多、穿城多、拥堵多。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用绿色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车辆开展城市货运配送,一方面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客观要求、是遏制汽车尾气污染的有效途径。为加快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安阳市政府决定设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

  “规定时间内确需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通行的,且纯电动货车达不到运输条件的其他车辆,需要办理入市通行证。”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违反通行要求的车辆,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的设置,让当地物流企业意识到,柴油重型车辆、轻卡、微型面包等车辆进城配送受限制,新能源货车将成为更换车辆时的首选。

  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安阳完成更新新能源物流车辆100辆任务,今年新能源车辆推广将呈现速度效益双好局面。为进一步打造绿色货运配送体系建设,按照车桩比4∶1布局要求,安阳市投资集团正在推进充电桩建设,主城区建成13个集中式充电站,目前7个公共充电场站中安装了25个新能源物流车单(双)枪直流充电桩,可同时满足46辆新能源物流车辆充电需求。安阳公交城市配送公司的2个公交场站,改造建成10个单枪充电桩可为10辆新能源物流车辆充电。

  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

  “从2019年至2021年,每年市财政安排运营补贴专项资金300万元,每年每车给予不超过6000元的运营补贴,加速城市配送绿色化。这项政策的出台让一些已配上新能源货车的物流企业感到很振奋。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安阳公交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刘刚说。

  近日,安阳市交通运输、工信、公安、商务、财政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安阳市新能源配送车辆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据悉,申报补贴的企业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办法》规定,企业必须拥有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不少于30辆,车辆必须提供有效的行驶证,并且接入安阳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监管平台,企业年度内无严重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车辆年度内无严重违规违章行为,在确定的市区范围内行驶里程达6000公里以上。

  据介绍,以政府为主导,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已经搭建了货运配送公共信息监管平台。该平台可实现查看车辆位置、轨迹、车辆和人员基本信息、公里报表,事后车辆轨迹回放等功能。城配企业接入平台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可实时监控新能源物流车辆货物在途轨迹,并以平台数据为依据对新能源配送车辆进行资金补贴。

  “出台新能源配送车辆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是安阳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的亮点措施。”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安阳市实现了100辆新能源车辆的更新,自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设置和专项资金管办法出台后,城配企业参与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意愿明显增加,预计今年可以完成800辆左右新能源配送车辆的推广。

  除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外,安阳市还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让这座城市加速迈入“绿色货运”新时代。

  据介绍,为落实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安阳市政府成立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对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指导,将示范工程纳入政府目标,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为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安阳市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为安阳市城市配送华丽蜕变保驾护航。

  以问题为导向

  探索特色发展模式

  作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之一,安阳在绿色城市配送方面起步较晚,与一些模式成熟的城市相比,绿色城配基础稍显薄弱。他的发展更像是代表了一类城市: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调研摸底,借鉴已有经验,不断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上层设计和行政措施,形成自己的特色模式。

  “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推进半年以来,安阳市创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已基本形成,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和个人使用新能源车辆参与城市绿色配送。”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访企业,也发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

  据悉,安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市场培育,推动当地物流企业新注册成立公交城市配送公司、神行城市配送公司、黑马城市配送公司、北方城市配送公司、天翔城市配送公司等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企业,正在逐步采取租赁(购置)新能源货车的方式发展城市绿色配送。

  “新成立的城配企业,对企业发展前景预测信心不足,在新能源汽车租赁购置及业务开展上进展缓慢。”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阳多个部门将为企业业务拓展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便利条件,充分调动城配企业的工作积极性,并在现有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企业中,着力培育2至3家规模较大、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骨干企业。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