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5G公交、无人驾驶、有轨电车…黄埔区智慧交通大创新

广东:5G公交、无人驾驶、有轨电车…黄埔区智慧交通大创新

2019-06-27 来源: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

  2019年6月24日是广州333路运营一周年的日子,这条在黄埔区穿行的线路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广州市首条全程纯电动双层巴士运营观光专线,现在还加入了5G双层巴士,迅速刮起了一股打卡333路的旋风。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智慧交通新意频出。特别是在公交行业有诸多创新,该区已率先实现5G公交示范应用,打造全市规模最大公交智慧产业园区,并加快建设智能候车亭等等。而在现代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上,该区无人驾驶、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规划均实现领跑,开启智慧、绿色交通发展新局面。

  率先实现5G公交示范应用

  该区率先运用5G智慧公交车载大数据实时监管平台技术开通333路短线,成功打造全球第一条首次真正实现全线路、全车队、全运营时段、正常发班运营的5G常规公交线路。

  有趣的是,333路安装了DSM系统(疲劳驾驶检测),摄像机安装在司机正前方,正对司机,对司机的疲劳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准确做出预警并提示司机。如果司机开车过程中,视线有几秒钟没有直视前方,就会响起“嘀嘀嘀”的警示音。

  打造全市规模最大公交智慧产业园区

  在建的黄埔智慧公交产业园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交智慧产业园区之一。产业园分为两期规划、建设,首期约8万平方米的新能源综合停车楼即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可实现800台纯电动公交车的停放、充电及1000台小汽车的停放。

  加快形成绿色环保公交体系

  该区正全面开展公交车电动化工作,牵头制定区公共交通行业财政扶持方案,对投放该区正常运营且承诺在黄埔区运营时间不少于5年的新能源公交车进行绿色交通减排奖励。按照“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要求,大力推动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工作,2017年至今,全区投放数量超过1100辆,“中国红”车身已成为改区公交独特标识,闪亮“绿色黄埔”新名片。

  无人驾驶畅游生物岛

  目前,生物岛主要道路全部纳入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路测道路范围。该区大力支持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在线仿真、智慧道路等智慧交通前沿领域的技术应用,培育无人驾驶、出行服务等智慧交通新兴产业。

  据了解,该区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测试车辆达到20余辆,已获20张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占全市的8成以上。该区的文远知行公司是继百度后国内单次参加路测车辆和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最多的企业。

  加快建设智能候车亭

  该区正选取黄埔区重点道路路段开展智慧化候车亭改造,在全区范围内分批逐步推进,全面打造富有黄埔区特色的新型智能公交服务设施,整体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智慧化水平。

  目前已完成第一批香雪大道、开达路、科学大道等区内重点路段共62个候车亭智能化建设改造,近期将结合全区道路升级改造及区重大活动,开展第二批约50个智能化改造工作,逐步实现区内主干道全覆盖。

  规划12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据了解,有轨电车1号(长岭居-萝岗)项目正在加快隧道、桥梁、停车场、区间路基和轨道等项目的施工工作,2019年将完成投资35000万元,有轨电车2号线(香雪-南岗)项目已完成政府采购发布中标公告,已完成前期研究投资200万元,预计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0000万元。

  未来,黄埔区规划12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度221.3公里,线网密度1.14公里/平方公里,地铁、国铁等轨道交通线网总长度431.5公里,线网密度高达2.22公里/平方公里,将形成国际领先的现代有轨电车网络系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