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助力智能化交通发展,新乡公交都做点啥?

河南:助力智能化交通发展,新乡公交都做点啥?

2019-07-12 来源:新乡公交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公交集团围绕新乡市数字化城市建设和公交都市创建要求,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加大科技投入,结合互联网+的发展和市民需求,先后实施了公交智能化调度、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公交车辆实时位置查询、手机扫码支付、银联产品支付等多项数字化科技工程,提高了车辆调度的效能、丰富了乘客支付的体验、让乘车候车更加“靠谱”,让出行更便利,环境更舒适,持续提高了新乡宜居水平。

  智能调度 让车辆均衡运营

  “****号车,车距过近,请减速。” “****号车,请于10:01分准时发车。”在公交车上,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语音播报。这是公交调度室的调度们正在运筹帷幄,对线路车辆进行实时调度。  

  从1958年公交成立,车辆发车就依靠人工调度的模式,调度员只能在终点站监督每一台车辆的到站情况,无法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线路车辆出现大间隔、串车现象是常态。  

  2006年,新乡公交建立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逐步对运营车辆安装智能调度系统车载设备,实时监控公交车辆,实现公交运营调度的电子管理、统一管理,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高科技型企业转变。2013年,我市创建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以来,市政府加大科技投入。2016年,由市交通运输局招标,全面升级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车载视频也从2G升级到4G,得到了质的飞跃。  

  在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公交车辆的运行轨迹一目了然,哪里堵车了、哪里需要绕行、哪里需要加车都清晰的显示在电子屏幕上,让调度更加科学、精准,车辆运行效率不断优化,有效解决了乘客等车难的问题。车载视频的应用也加大了车内安全保障,为失物寻找、人员走失、卡务稽查管理、公安办案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和途径,为乘客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

  互联互通 让乘客全国“漫游”

  “我经常到郑州看望儿子,办一张互联互通卡,新乡、郑州的公交、地铁都能刷,可方便了!”持有新乡公交互联互通卡的安先生对一卡通赞不绝口。

  从有人售票到无人售票、从本票到IC卡,再到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新乡公交逐步和全国公共交通接轨,让乘客实现一卡在手,全国漫游。  

  2000年,新乡公交进行票制改革,实行无人售票,投币乘车,乘客从前门上车,后门下车,避免了拥挤现象,有效提高了上下车的效率。2002年,实施公交IC卡电子收费系统,至今发行量达到103万张。在此期间,新乡公交不断根据乘客需求拓宽卡种,先后推出电子钱包、计次卡、学生卡等卡种,乘客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八五折、五折、四五折等优惠服务。为了方便乘客IC卡充值,除了公交5个充值点,还在市内主要商场、超市、人流密集区增设了代理充值点20余个。近日,公交又与郑州银行新乡分行合作,共同发行了公交联名借记卡及代理充值业务,进一步扩大充值业务。 

  2016年,新乡公交加入全国一卡通序列,成为新乡地区唯一一家拥有一卡通密钥的企业。2016年12月,新乡公交正式发行互联互通卡,乘客持卡可以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二百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办卡程序简单,携带方便,给经常外出旅行、探亲访友、外地出差的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解决了一地一办卡、零钱难兑换的难题。2019年6月,全国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已经达到近260个。

  掌上公交 准确掌握车辆行踪

  “我们寝室的同学,每个人手机上都有掌上公交,出门前查一下,还有三四站的时候再出门,就不用晒着大太阳等车了!”在河师大上学的小丽说,她们好多同学,都是掌上公交的忠实用户。

  2013年11月1日,新乡公交正式启用新乡公交掌上公交系统,乘客可随时随地查询城市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实时站牌信息、实时经停站信息等,方便适时安排自己的乘车计划,解决了乘客等车难问题,及时、准确地提供公交线路和车辆运行信息。  

  除此之外,掌上公交软件还可以定位自己所在位置附近的公交站牌及线路、规划乘车路线、到站提醒、车辆追踪等,同时能够提供有限的大数据分析,在公交线网规划、客流预测、行为分析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公交所有线路、车辆的大数据共享给乘车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至今,“掌上公交”新乡用户下载量已达到50余万。新乡公交又在“新乡公交码上行”、“车来了”等APP中实现查车功能。便捷、智能、人性化的公交服务,成为新乡一道文明风景线。

  扫码支付 彻底告别零钱时代

  百货大楼站点,张先生亮出手机,扫码支付,整个过程只用了3秒钟。

  2018年9月,公交开启扫码乘车时代。乘客可以从手机下载“新乡公交码上行” APP软件扫码支付,乘坐公交车。9月4日,新乡市所有公交运营车辆已经可以进行扫码乘车。

  在这个手机支付的年代,乘客再也不用为没有零钱乘坐公交车而烦恼,只要携带手机,打开新乡公交码上行进行扫码,即可快速通过付费,操作简单,省时省力。

  为了让市民乘客更快接受新兴的支付方式,公交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各大公交枢纽、主要公交站点进行宣传,为市民群众做示范,还通过公交网站、微信公众号、车载语音播报器宣传,取了了良好的传播效果,目前已有30余万乘客进行下载使用。

  银联支付 更丰富的支付体验

  没带零钱,没带公交卡,手机也没电了,怎么乘坐公交?不要紧,乘客还可以使用银行卡刷卡乘车。

  2019年1 月,公交和银联及多家银行合作,全面开通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银联IC卡支付乘车服务,实现了银联相关产品支付,进一步丰富了乘客的乘车体验和选择。

  使用银联支付方式非常简单,乘客乘坐公交车只需使用云闪付中的银联二维码或者刷银联IC卡,就可以完成乘车,免去了购卡、充值、找零等诸多不便。在产品推广期间,公交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一分钱”、“五折”、“六折”乘公交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乘车体验,鼓励市民积极选择公交出行方式。

  科技改变生活,也让出行变得更加智能、高效。随着科技的进步,新乡公交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方针,深入了解、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紧紧抓住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契机,助力公交都市创建,让乘客在新乡出行更加高效、方便,也让新乡交通更加智能化、科技化。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