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南宁公交娄广凭:坚守公交岗位37年如一日

南宁公交娄广凭:坚守公交岗位37年如一日

2019-11-15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检查一下轮胎、发动机、检查座椅与扶手、清理一下车厢内的垃圾……当记者见到娄广凭师傅的时候,他正在212路公交车上做发车前的准备。日复一日重复做着这些动作,娄师傅从来没有漏过任何一项。而这样的日子,他已经坚持了37年,1万多个日子。

  娄广凭,广西南宁公交公司朝阳车队212路驾驶员,今年56岁,自从19岁从交通技术学校毕业后,在公交驾驶员的岗位上已经有37年了,是目前南宁公交工龄最长的一个公交驾驶员。

南宁公交驾驶员娄广凭

  坚守为市民服务的初心

  穿梭城市数十年间,车来车往,娄师傅见证了南宁公交的发展。娄师傅说,“从1982年进入南宁公交,至今已经在公交司机岗位工作了37年,自己也从一个懵懂小伙成为现在头发斑白的老头子。风风雨雨中,经历了很多,南宁公交从几十台车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台车,与时俱进,逐步壮大。而自己一路走过来有考验,有收获,乘客的支持是我们坚持下来的动力,我们唯一要做就是用更周到的服务回报乘客的理解支持。”

  都说交通行业是7乘24小时甚至是365乘24不间断辛苦,越是到了节假日,比如祖国生日、逢年过节等喜庆时候,这个行业更要坚守岗位,“辛苦”对于长期坚守在一线运营的公交司机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在长达1万多个日子里,以娄师傅为代表的公交司机为我们展现了行业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

  早上5:30,天色还很暗,街边的路灯还散着暖烘烘的光,路上没什么行驶的车,许多人还在梦里,享受睡得正酣的美好时刻。但娄师傅的一天已经开始了。因为他是一位公交司机,要在6点钟准时从九二三医院始发站开出第一辆车。

  长期的坚持需要坚定的毅力。娄师傅说,“每天我们工作时间比较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有些师傅家里远就要4点多就起床。我们也有想犯懒的时刻,但公交人的使命一直在督促我们前行。我们每天早上都会给自己打气,快快乐乐起床,然后平平稳稳工作,安安全全驾驶,平平安安下班。”

  让娄师傅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就是来自于乘客的认可。娄师傅感言,我们很多公交职工就是舍小家为大家,早上5点钟从家出来,自己的孩子送不了幼儿园、学校,晚上可能要9点、10点甚至更晚才能回家,不能为家里人做一顿饭。过程很辛苦,不过每天看到乘客都能在公交车上有一个舒适的乘坐体验,都能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我们就感到很欣慰。虽然有时候会堵车,或者有突发情况发生,但乘客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在路上,偶尔遇到一些经常乘坐的乘客还会热情打招呼,感觉特别亲切。

  带徒弟有三大原则

  “他是公司最稳当的,做事平稳,开车平稳,让人很放心”,37年下来,娄师傅在工作上的“稳”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成为单位公交驾驶员典型优秀代表。而让娄师傅最值得骄傲的是,这么多年下来,公司驾驶员队伍力量在不断壮大,自己也带了四五十名徒弟,经过培训,他们现在都能够独挡一面,有一些也做了师傅。

  对于徒弟,娄师傅有三大原则要求:

  第一,就是一定要遵纪守法、安全驾驶。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确保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不能随性而为。

  第二,就是要注重自己品德,要对乘客负责,确保每天平平安安将乘客送达目的地,不能与乘客起争执。

  第三,对于车辆要爱护。车是生产工具,也是营运工具,车辆维护好了,既可以给乘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也可以大大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减少车辆损耗,降低运营成本。

  “从最早的几十名司机,到现在3000多名司机,公司驾驶员队伍在一步步壮大,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公司的形象,我们要做的是把公交司机一直秉承的敬业爱岗、专心专注以及不断向上学习的这种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娄师傅说道。

  感恩驾乘环境的变化

  跟随时代前进的脚步,南宁公交更新的车辆越来越高端舒适,也更加绿色环保,以申龙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辆运营规模在不断扩大。对此,娄师傅深有体会,他说,“我开过很多类型的公交车,有我们公司自己组装的,也有从外地买来的,但是最好开的还是现在开的这种车。”

  “刚进入南宁公交,服务的是1路,那时候公司十几台车全都是汽油车,很热没有空调,车身小,人一多,就会很拥挤、很闷热,而且车况不是特别好,经常在路上抛锚出现故障,极大影响了正常运营生产。不像现在都是空调公交车,也采用新能源新动力,既绿色环保无污染,空调车也舒适,极大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和乘车环境”,娄师傅非常钟爱现在开的这辆申龙客车。

  如今,公交走向绿色新能源化发展已经成为南宁一张城市新名片。娄师傅说,南宁是绿城,地处亚热带地区,四季花团锦簇,路网建设也四通八达,著名的东盟博览会就在这里举行。作为配套,近几年公交发展也非常迅速,进步非常大,极大提高了工作舒适度。

  采访最后,娄师傅表示,“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有苦有乐,我们要学会苦中找乐,乐中尝甜。外面工作辛苦,但想到回家,有一口热饭,一口热汤喝,感觉就很有幸福感。当然要做好这份职业,一定要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工作可以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家庭也不能忽视,上班前要把家里面的事情安排好,然后到了公司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做到平安驾驶,安全每一次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