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珍宝巴士唐少婉:化身线路“大脑”合理调度 让城市交通更顺畅

广州珍宝巴士唐少婉:化身线路“大脑”合理调度 让城市交通更顺畅

2019-11-15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夏日的广州雨水连绵不断。天色未亮,乌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遮住了天空,开启了今日的“倒水”模式,广州成了水城,然而风雨阻挡不住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珍宝巴士)站务员唐少婉去往公司的脚步。

  唐少婉2000年2月1日入职,自广州BRT开通以来,一直从事智能调度工作,现在担任黄埔客运站G室小组长,负责两条BRT线路近50台车的调度。

广州珍宝巴士站务员唐少婉

  作为站务员,唐少婉要实时关注车辆的状态,填报调度运行单,并且统计汇总当日发车班次、发车趟数、车日里程、路阻时间等等,按照公司排班要求合理的安排发车,客流量较大的早晚高峰时段,增加车辆和运营班次,让司机和公交车辆动起来,满足乘客和公共交通的需要;客流量处于低峰的时候则安排司机轮流休息。唐少婉就像是线路的“大脑”,她调度有方的工作表现保证了线路运行顺畅,虽然过程看似轻松如行云流水,实则是历经风雨才见到彩虹。

  唐少婉入职时候的是2000年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却是唐少婉第一天就职上班。下班回到家时,只有母亲留在饭桌上的年夜饭。也是自那时起,唐少婉开始了再也没有节假日的站务员工作生涯,直至现在对节假日的印象已经变得十分模糊,记忆里有的只是每天风雨无阻的去上班。

  谈起刚入职的那段日子,唐少婉说:“刚开始做站务员的时候压力很大,那时候虽然车不多,但我本身缺少工作经验,工作很不顺利。紧张加焦虑让我有时候一周甚至半个月都睡不好。后来在老师傅的疏导帮助下,对站务员的工作逐渐熟络起来,紧张焦虑的情绪逐渐减弱消失。”

  最开始唐少婉做的是地面工作,那时候没有监控、定位,联系司机很不方便,不清楚车辆位置,而且无法估量路阻时间等,使得指挥调度比较困难。而现在不但可以依靠监控简图给车辆定位,直观的看到车辆的运营情况,还可以科学调度车辆进行排班。这是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之处,然而有些事情却不是能依靠科技手段解决的。

  “但是有时候会遇到矛盾。因为车辆和司机的状态,司机最了解,但我们不太清楚。比如说一辆车要检修了,我按规定又把它调度出去,司机不能接受。还有一些其他情况,本来是公司的合理规定,但是有时候司机不理解,状态不好的时候脾气会很差,我有时候就会感到委屈。但是工作嘛,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不顺利。我下班后会喝茶、休息等调节一下自己,然后思考明天怎么跟司机解释沟通,试着化解矛盾让工作重入正轨。” 唐少婉说。

  但是这样的事还是时有发生,不彻底解决终归是个隐患。后来,唐少婉开动大脑,主动试着去了解司机的工作情况,及时汇报领导;了解充电状况,估算运行时间;去合理协调司机和车辆的关系,确保营运效能最大化。唐少婉说:“每个岗位都有压力,我工作中换位思考,理解司机工作的辛苦,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司机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公交车的正常营运,慢慢同事也会看到你的用心,也慢慢的理解你。”

  调度车辆的工作场所虽然狭窄,但站务员却像大脑一样指挥协调有关线路的各个方面。唐少婉用自己的智慧团结同事,让线路车辆调度更科学,让同事工作更团结、更舒心,让城市交通更顺畅,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公交人的智慧。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