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公交:防控疫情 公交集团在行动

广州公交:防控疫情 公交集团在行动

2020-02-01 作者:诺一 来源: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

  防控疫情,守护平安,广州公交集团在行动!记者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市公交集团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据了解,公交集团党委迅速行动,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引》等工作指引,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交力量。

  车长对车辆进行消毒

  多措并举守护市民安全出行

  借鉴抗击“非典”经验,公交集团充分研判,提前谋划,有效缓解应急物资紧缺难题。据介绍,公交集团公交、出租车、公路客货运、水巴等各类运输工具超过28000辆,一线司机、工作人员超过5万人,公交站场728个,公路客运站场17个,疫情防治任务繁重。疫情发生后,公交集团迅速行动,充分运用下属广交物流公司医药物流供应商渠道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境外代购等手段,集中采购近85万个口罩、1万余台体温监测仪。特别是合作单位新加坡康福德高公司,捐赠20万个口罩和数百台体温监测仪给公交集团,有效解决燃眉之急。

  积极落实相关客运班车、水巴及公交线路停运措施。1月20日已落实广州开往湖北的客运班车全部双向停运;1月25日集团下属客轮公司暂停水巴S05A“鱼珠-军校-新洲”航线运营;当晚集团下属所有珠江游(含日游、夜游)全线暂停运营;1月26日起集团下属客轮公司的水巴S02“芳村-海心沙”高峰航线、水巴S13“南浦-黄沙”航线暂停营运;如约水巴线路暂停接受预约;1月27日零时起集团下属三汽公司观光巴士旅游线路业务暂停运营。

  加强车辆(船舶)、场站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现阶段,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辆(船舶)实行每个来回1次清洁消毒,客运班车实行每次发班前进行1次消毒,出租车辆在做好原来每班消毒的基础上,增加消毒频次;站场(码头)每日至少2次清洁消毒,并在售票厅、候乘区、上客区等重点区域,加密消毒频次;督促进入集团属下客运站场的道路客运车辆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同时,落实车辆空调系统正常运作,加强空调隔尘网的清洗消毒,确保车厢内通风顺畅;落实出租、船舶及有条件的公交车辆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落实旅客(乘客)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工作。目前固定式红外测温仪已覆盖公交集团下属全部长途客运站场;公交站场、BRT站台及约10000台公交车辆已配置红外线手持测温仪,基本覆盖当天参与营运的公交车辆。另外,已在集团属下客运站开展进站旅客体温测监工作,做好发热旅客的处置工作。由公交站场人员及公交驾驶员对上车乘客测量体温,发现发热乘客立即按卫健部门有关要求处置。做好乘客佩戴口罩进入场站及搭乘公交、出租车辆的劝导工作。

  实行公交与社区联动防控措施。驾驶员在中途站发现发热乘客时,及时呼叫属地社区派驻人员,社区派驻人员到达后认领并安置发热乘客,驾驶员继续营运。实现既不漏排发热人员,又减少对公交正常营运的影响。

  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公交集团每一位员工上岗前均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落实从业驾驶员及客运站、公交站场等一线工作人员实行佩戴口罩上岗。

  采购应急物资,送达各一线岗位

  党员车长主动请缨冲在一线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形势,公交集团属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以初心和使命守护广大乘客的幸福安宁。

  党员车长争做“主心骨”,示范表率、主动作为。一汽公司16路线党员车长林丽庆,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在岗位上坚守,严格落实好“一趟一清洁”工作,坚持用消毒水清洗地面、座椅、门窗、栏杆等,认真细致做好防疫工作。

  李智伟是电车公司243线的一名党员车长,同时也是光大片区长,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已20年,多年来积极投身广州春运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惧、不退缩,还主动请缨,取消自己的春节休假,带领线路职工坚守驾驶岗位。

  57岁的白云(广交)公司党员示范车队队长、出租车司机张辉源,拥有34年党龄以及29年从业经验,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在春运岗位上。为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辉源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示范车队成员以身作则,引领广大出租车司机,每天做好车辆消毒保洁工作,积极做好防控。在张辉源的党员示范车上,不但配备了手持体温测量仪,还有消毒液、口罩等。温馨提示、嘘寒问暖,每一名搭乘张辉源出租车的乘客,总能感受到他提供的优质服务。“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既是保护乘客,也是保护司机自己。”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张辉源表示,面对疫情,大家更要守望相助、共同防控、积极应对。

  省站客运服务部服务班副班长张翠华,18年来坚守春运服务一线,在疫情来袭时,身为党员的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班组内部稳定军心,做到不传谣不造谣;面向旅客时,温馨提醒他们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甚至帮助长者和小孩整理好口罩。“疾病固然可怕,但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打胜这场硬仗。作为窗口单位的职工,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公交司机认真为乘客测体温

  7000多个站点宣传疫情防控

  公交集团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市7000多个公交站点(含公交总站)已全部完成温馨提示张贴工作;集团属下7000多台公交车厢及10多个BRT站台内电子屏、车载电视等载体刊播相关宣传标语以及宣传片,平均每天每车次播放次数近150次;公交车辆显眼位置张贴“乘客佩戴口罩乘车、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及发热乘客请勿乘车”的温馨提示,让乘客在车里车外都能够清楚看到防控疫情的宣传内容。

  同时,积极在省站、广州东站、广园站、罗冲围站、天河站、滘口站、芳村站、广州南站、海珠站、东圃站等10个市内客运站场、各主要公交总站、各大码头等公共服务场所利用各站场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终端等刊播宣传片。其中,客运站每天刊播近7000次,29个水巴码头每天刊播近2000次,并积极通过春运广州等平台,开展相关宣传,提高市民乘客对疫情防控的知晓度。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春运疏运保障关键时期,公交集团将围绕集团“幸福春运,一路随行”服务目标,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措施,严格落实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以最严要求最有力举措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广州公交力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