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如何改革,如何促进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贵阳公交给出了标准答案

如何改革,如何促进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贵阳公交给出了标准答案

2020-03-16 作者:诺一 来源:贵阳公交集团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贵阳公交集团”)总经理孙林从企业的现状与问题、转型与升级、改革与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贵阳公交集团的最新探索与实践经验。他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阐述了贵阳公交集团步步走来的风雨历程和美好的未来蓝图。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林

  扛起公益性责任,坚持市场化方向,促进公交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孙林

  一、现状与问题

  (一)发展现状 

  2018年,贵阳公交集团的公交客运总量为5.6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55.9万人次。在资源保障非常有限的条件下,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据《中国城市客运发展报告(2018)》,贵阳公交集团单车日均客运量达396人次/标辆,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五;单位运营里程载客数达3.3人/公里,全国排名第八。

  (二)存在问题

  (1)竞争力不断下降,公交出行分担率进入下行通道,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2)汽车、轨道交通冲击、外部环境恶化、资源供给不足,公交运能难以发挥。

  (3)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成就,但难以满足企业现代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

  (4)票价机制僵化,公交票款收入与运营成本严重背离,企业面临较大财务压力。

  其中,票款收入越来越难以覆盖经营成本,居民公交出行费用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相脱节。2000年以来,平均工资增长了8.8倍,CPI同期增长了51.1%,公交出行成本占居民工资比例降低了79.6%。

  二、面临挑战  

  三、转型与路径

  (一)政策转变:质量效益、融合发展、创新驱动

  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二)大数据带来的智能公交发展变革 

  (三)唤醒竞争意识,探索构建“公益性+市场化”现代公交运营模式  

  四、改革与发展

  (一)现代公交运营模式核心目标  

  (二)贵阳公交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  

  (三)贵阳公交集团可持续发展策略

  以智慧公交建设为核心,实施企业生产、组织和管理变革,加快推进公交数字化、智慧化、网联化建设;积极寻求外部政策支持,强化资产意识、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和困局,力争用三年时间,努力实现公交巴士业务收支平衡,用五年时间实现公交适应城市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目标,主要策略有:  

  (四)贵阳公交集团改革发展重点举措

  强化经济总览,牵头集团部门和分/子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集团经营性资产运作,提升资产运营水平,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7)推动经营性分公司市场化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推进经营性分公司市场化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要求、开展经营性分公司市场化改革方案研究,加快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立完善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原则相适应的薪酬分配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8)加强公交政策制度保障,进一步改善公交发展环境。

  推动建立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政策机制。推进场站综合开发和对外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强化公交专用路权保障,提高公交服务吸引力竞争力。

  (五)智慧公交体系建设实践效果 

  (1)试行的线路基本得到落地执行,智能排班减少了人工排班的工作量。

  排班优化试行线路行车正点率得到提升,保障了发车计划执行,减少了调度人员人工干预发车计划的频次。

  (2)试行线路结果基本符合预期,提高了企业运力资源利用率。

  在发车班次减少或维持的情况下,百公里载客量上升,服务水平略有影响。试点线路百公里载客量提高8.38%(43人/百公里),高峰等待时间增加2.3%(6.7秒)。在发车班次增加的情况下,百公里载客量略增,同时服务水平提升明显。试点线路百公里载客量提高5.55%(29人/百公里),高峰等待时间减少7.0%(20秒)。通过试行智能排班,对线路的运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五、我们的愿景  

  未来三至五年,依托智慧引领,实现数据驱动贵阳公交集团转型发展,推进生产自动化和管理扁平化变革,让管理更省心、生产更经济、组织更高效、服务更多选择。

  积极构建“公益性+市场化”现代公交运营模式,通过落实“主业高质量发展、辅业市场化、服务管理现代化”三大战略,促进企业由传统公交向现代公交转型、常规公交向智慧公交转型,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