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坚定“公益性+市场化”方向 贵阳公交打造新型公交企业

坚定“公益性+市场化”方向 贵阳公交打造新型公交企业

2020-03-23 作者:诺一 来源:贵阳公交集团​

  2020年3月16日,贵阳公交集团总经理孙林主持召开2020年第6次总经理办公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坚持“两线”作战,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有关工作,调度推进公司增收节支、深化企业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巩固提升运营生产水平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努力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会上,孙林总经理表示,2020年关键词是:“活下去”。针对疫情导致的运营收入减少问题,要精打细算压缩支出。降成本是今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必须要严格落实公司党委会议相关精神,由各部门、分(子)公司负责,认真调查研究,对当前的运行成本进行拆分,明确各个运行环节的成本支出缩减比例,不能采取简单化方式减少成本支出,要落实到具体开支项目中,完成降成本目标措施和方案,并按程序上报党委会审议。

  在谈到今年的整体工作时,孙林要求切实做到以下五点:

图为孙林总经理在一线车队调研

  一、全力推进“公益性+市场化”

  一是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公交集团经营发展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市公交集团公司体制改革方案》相关要求,抓实抓好内部提质增效、政府购买服务、公交票制改革及配置优质资源相关工作,加快推动“公益性+市场化”新型公交企业建设。

  二是要在“抓市场”的思路上认真研究公交发展问题。在探索市场化方面,必须要结合公交现状,严格按照市场规则,推动公交的运行完善;同时各个经营部门、运营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公益性+市场化”发展模式,认真调查研究,抓住市场机遇,抓紧提出走市场化的目标任务、盈亏指标,具体措施、实施方案。

  三是要转变危机压力为动力,抢抓机遇,促进发展。实际上,目前全国公交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抢抓机遇,积极拓展定制公交出行服务,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不能落下,要尽最大努力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

  一是“降风险”,要把“活下去”当作今年的主题。降风险不单单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就目前来说,各部门、分(子)公司积极做好增收节支就是在降低风险,走好市场化反哺主业亏损也是在降低风险,要勇于担当,经营发展部也做好目标任务分配工作,将降风险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分(子)公司。

  二是“降负债”。降低负债率就是降低企业风险,只有做好降负债率工作,才能解除“风险警报”。降负债率要抓好“债务剥离”和“资产注入”两项工作,通过认真梳理公司债务情况,利用合法合规的金融手段剥离与政府相关的债务,降低公司负债率;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办理公司存量资产产权证明,注入增量资产到公交,并经资产评估、入账后,实现做实做大资产,降低公司负债率。

  三是“降成本”。增收节支是降低企业风险的主要措施,就目前环境来说,降成本是我们工作核心,要严格落实党委会制定的相关要求。各部门、分(子)公司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研究各个支出环节,明确各个环节的支出压缩比例和指标,对未完成且无正当理由的部门、分(子)公司负责人进行考核。

  三、确保“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一是“保目标”。市政府已明确提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各分(子)公司要在年初确定的目标基础上,结合受疫情影响情况,按照公司党委确定的控成本、减支出要求,保证整体目标不变。

  二是“保运转”。就目前形式来看,我们必须要以保运转为目标,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对不必要开支坚决抵制,对必要的经营开支要合理控制。

  三是“保重点”。在保运转基础上,要立足发展,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重点目标、重点任务”,将有限资金花到刀刃上,保住重点工作的开展,重点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巩固提升运营生产水平

  一是“重服务”。我们必须要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要把“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服务宗旨牢记于心,再是按照以满足绝大数人的出行服务、让绝大部分人满意为目标。运营生产部门必须要掌握好每条线路的客流情况,分清楚客流特征点、特征区间。重服务不是空口话,服务方式要适时变化,不能以老一套、简单化的思路来处理特殊时期的出行问题,在全面掌握服务对象出行特点后,要根据各时段客流实际需求,合理地、实时地进行排班,严防发车大间隔发生。

  二是“重安全”。安全问题也是运营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必须要严查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一定结合当前安全形势和问题,深刻汲取历史安全事故教训,采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措施,做好公共交通本质安全。其次,安全管理方便的奖励与惩罚要做到奖罚分明,严格执行奖惩两条线,不能采用“以奖抵罚”方式,必须各了各账。在本质安全方面,各运营公司要结合现场情况,积极与公安部门对接,合理安排安保人员,做到“增人有据,减人有理”,并要避免出现以技术防范和人力防范双重标准地解决安全问题。另外,要以讲效益为原则,严格管理安全经费支出。

  三是“重效益”。技术部门、收银公司一定加快步伐,积极与相关技术设备供应商对接,争取早日建成贵阳公交车自助收银系统,提高效益。在运营成本方面,必须要全面清查百公里收入过低的线路,找出问题原因,反思运营生产组织。在用工效益方面,人力资源部要考虑用工制度,合理化的运用多种用工模式。在广告效益方面,经营发展部要围绕各类广告资源,提出落实目标,增加广告收益。

  五、多措并举促改革、强发展

  一是“促改革”。促改革是促发展的前提条件,促改革就是促发展。公交上下必须同心同力,认真研究《深化市公交集团公司体制改革方案》,把企业改革当成重点工作来抓,推动企业改革。

  二是“促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不能以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发展是一个系统问题,要明确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发展措施,要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出现问题。每一个生产单位都要确定发展目标、盈利目标,控亏目标、成本控制目标,以此促发展。同时,经营发展部要将促发展目标化,制定考核计划,并与各生产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三是“促落实”。抓落实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根本要求和必然途径,但我们落实工作没做好。因此,经过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定需要落实的事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明确目标、明确负责人员、限期完成,并由经营发展部对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建立考核标准,严格考核未按要求落实的人员。

  会议最后,孙林总经理强调:“三抓”、“三降”、“三保”、“三重”、“三促”也是基于年初给大家提出的“一、二、三、四”战略思路来提的。我们必须把思想、精力集中在落实市委政府、公司党委战略部署上,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存在问题,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把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好。希望通过我们同心协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在困境中谋求好发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