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接送医护与商超物资,恢复线路让通勤顺畅,公交车成“变形金刚”

接送医护与商超物资,恢复线路让通勤顺畅,公交车成“变形金刚”

2020-04-09 作者:诺一 来源:武汉公交集团

医护人员为公交司机点赞

  2020年1月23日10点,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离汉通道关闭,公交停运。但暂停的只是公交线路,武汉公交集团全体职工勇当“逆行者”,公交车变身多功能摆渡车全力抗疫。公交司机油门一踩,滚滚车轮勇往直前:每天600余台公交车接送援汉医疗队员上下班,每天500余台公交车将各大商超的物资摆渡到广大市民家门口,每天163台公交车接送134家商超门店的员工上下班,公交人下沉社区服务居民,疫情向好后立即恢复部分公交线路助力复工复产……

  截至4月6日,武汉公交集团应急保障车辆累计运行21万余车次,接送人员166万余人次,运送物资496万余箱(件)。

  24小时,保障医护人员通勤

  23岁的陈强,是789路公交车司机。2月4日晚,刚工作两年的陈强开始担当新的使命:负责接送援汉的四川医疗队员往返于武大人民医院东院与住宿酒店之间。

  2月4日起至今,陈强一直与医疗队员同住酒店。每天19时20分至次日凌晨5时许,他都会驾驶“红眼公交”通宵运行,往返10余趟次“点对点”地接送医疗队员上班和下班。

  像陈强这样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公交摆渡者,有成百上千人。援汉医疗队员们所住的每家酒店,都有数辆公交专车24小时值守,通宵达旦为医疗队员们提供无缝对接的通勤服务。

  武汉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通勤任务,基本也由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保障。数据显示,从1月29日起至今,由38台公交车组成的医疗机构应急运输车队,每天定点为武大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武汉市16家医疗机构(18个院区)的医护人员提供通勤服务。

  不仅如此,武汉公交集团每天出动750余名驾驶员、600余辆公交车,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及时就近指派车辆赶赴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等地,将援汉医疗队员、防疫物资安全送达指定地点,累计运送援汉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

  各区防疫的应急车辆,也是由公交集团担纲,共派出310台防疫公交车,分配到武汉15个城区、功能区,作为各区防疫应急车辆,由各城区统筹管理使用,全力保障城市运行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通勤、相关病患的全程护送、各类物资的接力转运,以及其他临时征调任务等。

  2月2日晚,根据要求,武汉公交集团紧急成立由171名党员突击队队员组成的国博物流中心保障工作队,从2月3日起全面负责武汉国博物流中心的医疗用品等抗疫救援物资的转运、搬运及现场保卫等工作。截至3月31日,在58天里已突击转运近50万箱(件)物资,合计约6200多吨。

  配送商超物资到市民家门口

  2月中旬,武汉实施封控小区,广大市民不能去超市买菜,社区团购物资量巨大。此刻,公交车应时衍生新功能——变身运送物资的专车。

  为打通商超到居民家中的最后一公里,2月20日晚,武汉公交集团组建一支专门负责社区团购物资配送的队伍。首批23名驾驶员及20台公交车,4天就送出2.25万余份生活物资。

  2月24日,这支“配送专车”队伍已经扩充到500余辆公交车,覆盖武商量贩、中百仓储等武汉三镇165家商超门店及有关的电商平台网点,将市民网上团购的生活物资及时运输、配送到居民小区门口。截至4月6日,公交“配送专车”累计运行了14547个车次,为市民配送401万份生活物资。

  “多亏了‘大肚子’公交车啊!”武汉市民杨女士说,小区团购的超市物资,都是公交送来的,每每看到公交进小区,心中万分感谢。

  商超门店全力保供的背后,不仅有公交车每天马不停蹄的配送,同时还有163台公交专车每天定点接送商超员工上下班,以保障商超正常运行。

  数据显示,1月27日起,武汉公交集团调集153辆公交车,为武商量贩、中百、中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盒马鲜生、永旺等全市125家商超门店员工提供定时、定点上下班接送服务。1月29日,有这样需求的商超门店增至134家,公交车相应增至163辆。

  截至4月6日,商超通勤专车累计运行近2万个车次,运送人员16万余人次,运送物资1.2万余箱(件)。

  千余党员下沉社区为居民跑腿

  公交六公司计划管理部的孙卿,家住黄陂五湖,每天自己开车去下沉点玫瑰湾社区,一路跨越黄陂、青山、武昌、洪山四个城区,历时40分钟。

  2月29日,最低温度5℃,孙卿和队员一起在社区外围巡查时,一位业主跑来求助:“洗衣机坏了,想到对面小区把另一间房内的新洗衣机搬过来用。”考虑到居民外出有感染风险,孙卿将这一情况上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决定,由志愿者陪同业主一同前往搬运。最终,多方努力帮助业主将洗衣机搬运回小区。

  3月1日下午,公交集团本部宣传干事刘柳伊鸣,步行两公里,肩扛八十余斤生活物资,送到东西湖园博社区居民手中。在社区志愿服务期间,他负责马城一号小区药品采购。2月25日至3月30日,风雨无阻,一天不休。刘柳伊鸣主动帮扶两户空巢老人,购买生活物资与急需药品。老人家里没菜,他连忙把自己家里的菜送过去。有位爹爹慢性病的药吃完了,他寻了多家药店帮买回救命药,老人激动地说:“感谢!感谢!”

  2月8日至3月30日,武汉公交集团1407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至硚口区、汉阳区、洪山区等13个城区、2个功能区,141个街道的415个社区,开展卫生消杀、秩序维护、物资搬运、送菜上门、测量体温、防疫宣传等工作,提供、捐赠消毒液6吨。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织密战疫防护网,筑牢战疫阻隔墙,看严防控第一线,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组织在行动,党员在战斗,共同筑起一道战“疫”防线。

  有序恢复部分公交线路助力复工

  为无缝对接武汉三大火车站,解决外省来鄂来汉及复工复产人员的市内交通出行问题,自3月25日起,武汉公交集团有序恢复部分公交线路的运营。

  3月25日,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包括武汉三大火车站始发的42条公交线路和中心城区(含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75条区域公交线路(含微循环公交线路)。

  恢复公交首日,有些乘客不太熟悉流程,公交司机耐心讲解上车如何扫码实名登记,下车有跟车人员提醒扫码下车,车上人不多,市民自觉保持距离。

  家住汉阳造纸厂的邹女士去单位上班,如果自己骑车得半个小时,她告诉记者:“幸好开通公交了,我每天坐654公交车去单位上班,几站路就到了。”

  目前,武汉市已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180条,这些线路的开收班及运营时间仍按车站公示时间实施。

  随着武汉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通勤需求逐渐加大,定制公交也成为很多企业园区的首选通勤方式。

  武汉公交集团家家梦公司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通勤定制公交服务,中途减少上下乘客环节,并通过营运车辆全面消毒、控制上座率、乘车人员提供健康码信息实名登记乘车等措施,保障企业员工从家门口到单位的安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截至4月6日,已为16家企业开通27条定制公交线路,累计服务2566人次。

  战疫情的路上,公交车的4个轮子承载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与希望:接送医护人员和运送救援物资是传递生命的希望,运送商超物资是传递生活的希望,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行是城市慢慢复苏的标志。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