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金山巴士修订实施司乘人员岗位操作新规范

上海金山巴士修订实施司乘人员岗位操作新规范

2020-04-21 作者:诺一 来源:上海金山巴士

  “尺”即标准,企业管理的“1把尺”,既要切合时代特征,又要贴合企业实际,可以作为检验职工岗位操作规范的衡量准则。近期,金山巴士结合新时代公交服务的新需求,修订印发契合郊区公交营运特点的《公交驾驶员、乘务员规范操作要求》,成为公司一线公交服务统一规范标准。  

  N次综合考量 确立企业“1把尺”

  长期以来,公司《管理制度汇编》中已对驾驶员、乘务员有一系列明确的规章制度,但主要侧重于岗位要求和上岗秩序,无法满足当代人对公交营运服务的更高要求。  

  为此,公司秉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精神,由公司专业部室牵头,下基层、上线路、进车厢,反复听取意见建议,结合金山巴士公交企业自身发展实际,以进一步提高一线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对原有司乘人员操作规程系统归纳,有针对性地取精弃粕,经反复检验、梳理总结,最终提炼形成《公交驾驶员、乘务员规范操作要求》,确立企业“1把尺”标准,作为金山巴士司乘人员岗位操作的范本。

  N项操作流程 符合“1”种标准

  新修订《规范操作要求》对驾驶员和乘务员执勤中工作内容按岗位规范操作标准,对营运前、中、后的具体操作要求及特殊情况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具有实际可操作的指导意义。所有司乘人员都需按照《规范操作要求》明确的岗位操作步骤执行日常工作流程,切实将统一“1”种标准贯彻到底。  

  3月中旬,公司将印刷成64开的操作手册下发至各基层,做到司乘人员人手一本,方便职工随时翻阅学习,并根据要求自检自查,及时纠正不到位、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初步树立一线司乘向“1把尺”标准靠拢看齐的观念,强化职工规范操作意识。

  N次培训结合 固化“1”种模式

       为帮助职工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规范操作要求》内涵,真正发挥“1把尺”规范作用,公司结合全员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把《规范操作要求》作为培训内容之一,重点精析辅导,并统一书面测试与实操考核,把理论知识纳入实践,不断巩固培训实效,做到人人达标。

  由此将“培训-考核-再培训”固化成“1”种常态化模式,以“再培训”实现“再提高”,不断精进从业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司乘人员整体规范操作水平。

  N次检验融合 固定“1”项考核  

  为了真正让职工入脑入心,《规范操作要求》作为公司质检人员现场检查的必检项目,对一线司乘人员营运全过程进行抽查考核,重点突出实际营运服务中规范操作执行率。  

  通过必检考核,充分引起职工重视,不断检验“1把尺”规范学习成果和落实成效,在反复检验中纠正进步,让制度真正融入职工日常操作,在岗位上切实发挥作用,提升公司全体司乘人员操作水平和服务意识,实现强化安全行车、促进优质服务的最终目的。

  金山巴士新修订“1把尺”操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管理体系,有效加强司乘岗位操作规范化、公开化、精细化,并在“N合1”长效管理中,不断检验从业人员操作技能水平,做到时时度量、即刻规正。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