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如何发挥公交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西咸公交是这样做的

如何发挥公交在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西咸公交是这样做的

2020-04-27 作者:诺一 来源:西咸公交

  新时代,人们对城市生活有着更美好的期待。公交是重要的公益性事业,对于保障民生、促进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更充分发挥公交在引领城市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是各地政府及公交企业持续探索的主题。

  为发挥公交的普遍服务义务,各地政府普遍通过财政政策干预公交运营,可保证公交服务质量和价格的平稳,也可保证公交企业可持续经营,连续提供公交便民服务,保障公交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西咸公交在积极对接申请财政支持的基础上,财务团队不断细化完善考核指标,为提升运营质量、安全服务能力提供保障,给群众带来真正实惠。  

  科学用好政策、持续健康发展

       在西咸新区管委会及西咸集团的指导支持下,西咸公交财务团队主动对接,通过调研全国各地“公交都市”城市财政政策,经新区公交场站建设、公交运营、可持续发展等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后,符合新区实际的公交运营财政政策得以明确。

  实施过程中,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效率,还将财政政策与运营考核指标、服务质量考核进行挂钩,行业主管部门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媒体、群众和第三方机构对公交运营质量进行综合考核,内容涵盖了线路开通、发车班次、载客里程、车辆保有量等主要运营指标执行情况和线路优化调整、星级服务、准点率、行车安全、车辆上线率、投诉处理、企业形象、劳资关系、乘客满意度等综合服务指标。从严监管,有效保障了每一分钱都实实在在为新区老百姓服务,并推动公交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除新区支持外,西咸公交积极争取中、省财政支持,在日常管理中,也将国补申请纳入了考核指标,通过合理安排运力,优化运营,累计已申报中省财政支持4000余万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新区财政补贴压力。同时,根据“以收定支”的原则,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合理规划投资规模及经营支出,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

  主动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是西咸公交开展业务的核心工作思路,如何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用多方措施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减轻财政负担也是财务团队的发力点。

  如何引导场站人员在低谷充电?如何加强公交场站、线路的成本规制管理?如何加强对市场化项目的财务评估?  

  这些作为公交公司降低成本的措施被不断讨论研究,从最初设想到最终落地,财务团队不断探索符合公司实际生产经营的实现方式。

  在降本增效的总指引下,西咸公交的公司年度经营计划里,除运营指标考核外,更多地设定了一系列的降本增效指标,涵盖了单公里运营成本、单公里运营收入、常规线路投入产出比、新车储备期、行车事故费率、维修保养费率、单公里电费、中心场站单公里管理成本、场站人员服务效率、人均办公费、结算费率等指标。

  最终,以上指标通过采用夜间充电、夜间维保“人停车不停”、优化车辆维保间隔、调整投入产出比差的线路、参与集中售电、场站服务人员一人多岗和服务外包、自主发卡结算等方式一一落实,不断降低公交运营成本。公交运营单公里成本较上年降幅达13%。“设立指标的目的,是希望全公司明确目标,发挥好财政政策对公交的优势,让我们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安全运营、线路调研和市场化服务中。”财务团队负责人张军提到,西咸公交需要财政支持,但也在用多种途径减轻财政压力。

  市场化业务方面,从前期科学审慎指导投资评估,到项目投后管理、健全市场化项目投资评价、风险防范和风险预警机制,财务团队都发挥了专业分析优势,不断提升着项目运营管理能力,也在严格把控项目运营风险,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张军解释到,“财务人员就像把关人,我们得到了国家、省市及新区各级支持,更觉得有使命要管好、用好自己公司的钱袋子,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提高资金效率

       对于公交公司,提高效率不仅意味着公交运力合理分配,也需要统筹考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管理和融资筹划能力,财务团队反复调研,对不同方式、期限的融资产品进行合理搭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融资成本,合理高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力争用好国有企业在平台、政策、资金等方面优势,资本、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

  2019年11月,西咸公交作为政府出资代表的绿色智慧公交体系PPP项目入选国家库,加速引入社会资本,减轻新区财政负担;同时,运用税收政策,通过减免和增值税退税政策,预计2020年实现减免及退税超3000万元。此外,还使用了账期管理、保理、银行承兑、国内信用证等多种手段,努力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

  社会在进步,城市在发展,市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实现更多美好的出行理想,西咸公交努力推进业务发展、灵活用好财务管理,合理使用财政政策支持,财政政策挂钩考核、降本增效落到指标,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不断增强公交发展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与西咸新区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多模式、一体化、高效率的绿色智慧公共交通体系。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