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浑身科技范!广州这条5G“全国第一公交线”有多神?

浑身科技范!广州这条5G“全国第一公交线”有多神?

2020-05-14 作者:诺一 来源:羊城派
  用手机就可以查询公交车拥挤程度,繁琐的公交班次排班瞬间可生成,一路上智能监测各种安全隐患并语音提示司机......这趟浑身科技感的公交车,5月13日起带着“全国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的名义开进广州BRT公交通道,接受乘客尝鲜。  

  据悉,广州市交通部门安排BRT公交线路B27路,率先试点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到其他公交线应用。根据记者和乘客当天的搭乘体验,这条“全国首条5G公交线”相比此前一些“全国首条5G公交线”,多了通勤上的实用,少了花哨设施。 

  5G加持,随时告诉乘客车挤不挤

  记者5月13日在BRT石牌桥站看到,有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手机扫二维码下载“广州交通·行讯通”APP,并建议乘客搭乘当天起插上5G翅膀的B27路公交车。记者看到,最新版本的“广州交通·行讯通”APP,多了带有5G标记的“BRT导乘”功能。  

  乘客点击进入该页面并搜索B27路公交线,会发现该趟公交线的页面和其他线路的不同——B27路线页面不仅如其他线路那样会告知下一趟公交车距离石牌桥站有多远,还会显示每一趟公交车的拥挤程度。乘客可根据这一提示,提前知悉即将到站的公交车是否拥挤,是否下一趟车有座位坐。

  “能够增加这一功能,既和新设备有关,也和网络升级有关。”B27路线运营方——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志刚告诉记者,公司在每一辆B27线运营车辆的前门和后门,安装统计客流量探头,探头通过测算上下车人数得知该趟车的拥挤程度,上传服务器并传输到市民手中的APP,方便市民搭车。

  “除了自动上报拥挤情况,一些原有的安全设施,我们也进行升级。”张志刚告诉记者。记者搭乘一趟B27路公交车时发现,但凡遇到其他车辆恶意切线、司机走神、车辆行驶中可能违章等情况,驾驶室内的广播系统会自动语音提示司机。

  “智能探测车辆安全的设备以前就有安装,不过现在更智能。以前我们可以远程知道这些隐患但无法马上告诉司机,现在是实时语音告知司机。”

  这些以前没有或者较为基础,现在创新加强智能的功能,全部靠最新设置的5G网络实现。记者当天在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看到,B27路现有多个已升级的功能,依靠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基于5G网络建设的广州公共交通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实现。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彭聪告诉记者,市交通部门基于5G网络超宽带宽和超低时延的特点,在广州公共交通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增添和升级不少交通调度功能,并安排了全程均行驶BRT通道的B27路公交线,进行“全国首条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试点工作。

  “不仅乘客会体验到便利,我们作为公交运营人员也体验到5G的便利。”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二巴二分信息中心负责人姚银城告诉记者,公交运营人员最怕为公交线路排班次表,像B27这样的大客流线路,以往他们需要根据一周的运营数据去人工排班,由于广州路况随时变化,这种人工排班方式还是难以避免客流过大或路面堵塞而产生的每趟车都拥挤、长时间没车来“断车位”等现象。

  在5G技术结合车辆智能设施提供的大数据,广州公共交通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可根据历史行车数据自动生成第二天公交班次表,并能根据突发大客流和路况智能调整排班。公交公司可根据智能排班合理安排当天B27路的配车数量,方便乘客在更短的时间间隔搭到更多空位的公交车。  

  相比“5G1.0”

  广州公交“5G2.0”少了花哨更多实用

  据了解,广州市交通部门和部分行政区,2019年已根据《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试点了多条打着“全国首条5G”但不同概念的公交线路。

  相比2019年的“5G1.0”,记者发现2020年的“5G2.0”少了花哨多了实用,如2019年个别试点线路曾有5G信号覆盖不够广公交车开出总站即无信号之尴尬,以及个别试点线路为了显示自己有5G信号特地安装大屏幕彩电直播篮球赛等花哨设施,B27路把更多5G功能拨给了和公交运营有关的设备设施,且整个BRT通道都覆盖5G信号。

  “我觉得知道车挤不挤的功能很实用。”5月13日搭乘B27路的乘客甘先生告诉记者,BRT公交线普遍拥挤,但偶尔又会来一辆相对较空的车。乘客通过手机APP便可知道车挤不挤,灵活选择搭乘。甘先生建议其他公交线路也能上线这一功能,方便更多乘客搭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