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颠覆你对公交车的认知!宇通自动驾驶公交在郑州开跑

颠覆你对公交车的认知!宇通自动驾驶公交在郑州开跑

2020-08-06 来源:大河报 私家车999

  “车长”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即可“解放双手”、红灯能自动缩减时间为公交车让道、无处不在的插电口让你坐公交时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了……满满“黑科技”!

  近日,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开启试运行,目前市民可免费乘坐,不仅实现了无人驾驶的新方式,也标志着郑州智慧交通建设新时代的到来。8月4日,记者前往体验,看看自动驾驶如何“颠覆”你对公交车的认知。

  【体验1:站台】外表动感时尚,内在智能“暖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手机没电了!

连公交站台也进行了全方面的改进,科技感十足

  想要尝鲜自动驾驶的公交车,需要先找站台。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三环与龙湖内环路交叉口,举目四望,视线范围内就看到了2处崭新的站台——不同于普通站台的简单雨搭造型,自动驾驶的站台外表设计更加炫酷,整体造型是一个“横卧”的底面为六边形的柱体,远远望去,亮黄色与银色相间的外表,一层层的六边形勾勒出多维空间,4排座椅,供乘客等车时休息使用。

  走近看,动感时尚的外表下,有着非常智能“暖心”的内核——常见的站点图、监控、灯光、垃圾桶等设施已基本就位,两块智能显示屏可以给出实时的天气、时间、下一趟车辆抵达时间等。

  令手机党欣喜的设计,在座位的底部——每个座位下面均有2个USB插口,记者尝试拿出手机充电线,发现部分USB已经通电,等车时随时可以为手机充电。此外,站台内还设计了多个带有防护盒的电插口,据附近市民介绍,万一电动车半路没电了,还可以到站台补充能量。

  记者注意到,站台张贴了9个服务标志,包括照明、公交、5G、充电等,不过,由于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部分站台的防护玻璃还未安装,一些智能服务尚待完善。

  【体验2:上车】5G、云、AI……车厢多处彰显人性化、智能化

  自动驾驶公交车,是真的没有司机吗?遇到人或者车等障碍物咋办?乘客上下车公交车能自动开门吗?据介绍,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司机不做任何操作的情形下,汽车能够自主选择车道、避让障碍物和行人,还能与交通信号灯联动,实现一路畅行……

  74岁的曹阿姨,最近从手机上看到了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消息,心中生出了一系列问题,便让外孙子带着前来体验。“看到新鲜的事物,咱们老年人也要多多尝试!”

  等待大约10分钟,自动驾驶公交车到了。

  本次投用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辆长12米,从外表看,车厢与普通的公交车没有太大区别,但车辆前后设置有蓝色氛围灯带、流水指示灯,尽显未来感。颜色以黑色、红色为准色调,车厢上张贴着5G、云、AI等符号,车头上滚动着“郑东新区自动驾驶1号线”的字样,与普通公交最大的区别则是车头两侧安装有“智能眼睛”——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源信息融合技术,保证车辆能360°感知周围环境,并且针对一个视角,实现多个传感器监测。

  上车后,车内设置有刷卡投币的设施,显示“车票1元”,不过试运行期间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暂不需要付费。

  关于人性化,车厢内共设置有26个座位,有母婴椅4个,可以供带着孩子的家长乘坐,爱心座椅5个,可以供老弱病残孕等特殊需求乘客乘坐,其余为普通座位。据介绍,最高可承载80人左右。

  关于安全性,记者注意到,上车处设置有易燃液体安全仪,车厢内多处设置有安全锤。

  关于便利性,与车站类似,车厢内多处设计有USB插口,安置在车座旁边或者扶手上。车内显示屏能够看到行车途中的即时画面,滚动显示站点播报,还有诸多“黑科技”内核。

  【体验3:行驶】公交优先,红灯自动缩减时间!

  市民王先生住在西三环,这天,他特意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北龙湖附近感受自动驾驶公交。他最关心的,是车辆如何实现自动驾驶,有哪些高科技,是否保证驾驶期间的安全性。

  记者看到,与此前试驾的无人驾驶小巴士无司机、无驾驶室不同,公交车的车厢内设置有“车长”驾驶室,此次试驾期间,“车长”也全程控制车辆。“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所以我们控制着方向盘,但其实也可以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目前已经具备了自动驾驶功能。”试乘过程中,“车长”告诉记者,多方调试,是为了正式运行后更加安全。

  即便如此,记者也能体验到驾驶过程中的“黑科技”。与普通公交驾驶室后显示屏播放节目、广告不同,自动驾驶公交的显示屏显示的是车厢外实时的外部环境,车速多少、前方红绿灯还有多久,均有显示。经过路口时,车辆可以根据红绿灯的剩余时间、行驶速度、来调配信号灯的时间,以便于公交车能够顺利通过,达到公交优先的目的。

  而坐在驾驶员位置上的“车长”更像是一个安全员,只有在紧急、突发情况下,才会介入驾驶过程。

  “公交优先,红灯缩减15秒!”即将过路口前,记者注意到,黄灯出现,很快变成了红灯,不过,显示屏上出现了上述一行字,等到公交车行至路口时,红灯已然变成了绿灯!

  “这条线路不仅车辆是智能的,整条路都是智能的,当然也包括了红绿灯!”“车长”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效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系统会精密计算,让红灯自动缩减相应的时间,为公交车“让道”。

  宇通智能网联巴士产品主管曾告诉记者,该自动驾驶公交车的确保留有方向盘的,但司机在行驶中可解放双手。通过打造“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公交在发车频率、停靠站、规范驾驶等方面,都不同于传统汽车。

  【线路】1号线分内环线与外环线,目前公布16个站点

  1号线的线路如何?沿途有多少站点?走完全程需要多久?

  记者体验看到,目前1号线分为内环与外环两趟,内环线围绕北龙湖顺时针行驶,外环线围绕北龙湖逆时针行驶,各16站。其中,内环线起点为金融岛城市展厅,终点北三环如意西路站。车辆首班车早上8点,末班车下午六点。

  “车长”告诉记者,目前车速一般在20-3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最高车速可以达到每小时50公里,走完一圈,需要40分钟左右。

  【技术】5G覆盖、车路协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背后,有这些技术支持!

  自动驾驶公交的上路,背后有一系列的技术研发、试验、试运行等。此前,已经有自动驾驶的小巴士在郑州智慧岛试运行。

对于这样的智慧交通,网友也是点赞一片

  记者在此前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5月17日,河南省政府和宇通客车联手打造的5G智能公交项目在智慧岛落地。4辆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开始在智慧岛开放公交道路试运行,路程全长约1.53公里,一辆车设计有8个座位。截至当年7月份,智慧岛自动驾驶巴士已安全运行10000公里。

  据介绍,此次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为绕龙湖金融岛一周,总长约17.4公里,线路走向如下:北三环—龙湖内环路—龙源十三街—龙湖中环路—龙翼七街—龙湖内环路—北三环。沿线经如意西路串联金融岛中环路,途经主次干道,共设置数字化站台19组、34座,共投放12辆自动驾驶公交车。

  自动驾驶公交项目采用5G信号覆盖、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智慧站台、智慧场站等一体化管控系统,实现驾驶车辆智能监控、安全预警和与其他社会车辆的同域协同运营。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龙湖金融岛区域居民出行换乘需求,为群众提供高效、安全、舒适、准点的出行方式。

  目前,郑州市已确定“智能路”+“智能车”并重发展的战略目标,分近期(2022)、中期(2030)、远期(2035)3个阶段实现自动驾驶全场景全覆盖,其中优先发展服务民生的自动驾驶应用,并通过先行先试核心发展区和一般区域,逐步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