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济南:“走,打个公交去上班”!定制公交开通运行两周年

济南:“走,打个公交去上班”!定制公交开通运行两周年

2020-09-03 来源:济南日报

  一杯热水,一本图书,一段舒缓的音乐,没有自驾车的疲惫和挤公交的担忧,让您享受上下班路上的时光。这是很多上班族的理想,定制公交可实现的服务。

  2018年8月济南公交定制公交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公交服务从传统“端菜式”到“点菜式”的转变。截至2020年6月底,线上定制公交保有线路总条数达523条,线下定制约148条。运行以来,定制公交累计运量384.93万人次。

  乘客在微信小程序“济南公交定制公交”上选乘定制线路或者自行提出出行需求,自行设计线路,达到目标人数方可开通。

  让市民实现“打个公交去上班”,是济南公交人努力的方向。

  一位驾驶员宣传定制公交,他影响的不仅限于这300多人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我们每一名员工都像北部公司四队的邢毅那样,我们的定制公交一定会做的更好,为更多市民带来便利。”济南公交集团召开的有关定制公交会议上邢毅这个名字常被提起。

  邢毅是济南公交北部公司四队的一名五星级驾驶员,1980年生,在同事眼里,邢毅做事认真执着。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公交驾驶员和车辆等运力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济南公交动员公司上下全员推广定制公交。

  邢毅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定制公交推广过程中。邢毅家住恒大滨河左岸小区,附近还有海尔云世界、鑫苑名家等小区。他利用休班时间,到周边小区推广定制公交。

  那段时间,邢毅在几个小区转,见了人就介绍定制公交。他先后加入了五个小区的微信群,每天在群内推广定制公交。后来他新建了微信区,将有定制公交需求的居民拉进群,群人数很快增加到300多人。执行营运任务不能用手机,他利用休息时间回复大家的疑问,用文字回复慢,他就用语音进行回复。他还组织大家体验定制公交。

  “我坐你们定制公交,今天又早起了半小时!”家住海尔云世界小区的冯女士刚乘坐定制公交时曾向邢毅抱怨,后来喜欢上了这种出行方式。

  收集了大家的定制需求,邢毅将这些需求向车队汇报,信息最终汇总到总公司。因为有相关线路经过,总公司决定让经过附近的S777、S118路定制公交线路改道,绕行恒大左岸小区附近,方便了小区部分居民的出行。

  “邢毅做了对市民、对企业都非常好的事情。车队300多名驾驶员,个个都很努力。我们今年帮助浪潮集团开通了26条定制公交线路,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北部公司四队队长邱兴昌表示。

  一个车队不断升级服务,收获的不仅仅是29面锦旗

  8月27日早上,定制公交S20线路发生这样感人一幕,一位女乘客上车时向驾驶员送上了蛋糕,祝贺S20线路两周岁生日快乐。

  这位乘客名叫陈秀慧,在济南市中医医院上班。自从2018年8月27日S20线开通,她一直乘坐该车上下班。“碰上特殊天气,我们会担心公交车是否运行,但是每次车都按时到达。忘记带伞了,司机会送上;偶尔耽误几分钟,司机也会等着。正是这些细节感动了我。听说线路开通两周年了,我想表达一份谢意。”陈秀慧说。

  S20线路由济南公交中部公司八队运营。在八队有一个“定制公交工作室”,工作室内墙上挂着定制公交开通运行后乘客送来的29面锦旗。“这面锦旗是S416路接到的。那天下大雪,咱们的公交车提前半小时到达,开着暖风等待乘客”,“这位乘客连续丢了两次东西,第一次他联系我,最后找到了;第二次是我发现后给他送回去了”,“68路公交车最早开进这个村……”车队的定制公交驾驶员向记者讲述了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锦旗是一种方式,一个电话、一个苹果,甚至是一个眼神,包括这次的蛋糕,这都是乘客对我们服务的反馈。”八队队长曾海涛说,“服务是不断变化升级的!我们会根据乘客需求及时调整,与乘客在互动中建立信任。”

  “我们要保证时间的有效性,出行可计划,让乘客感觉你是最靠谱、最放心的。越来越多的乘客乘坐定制公交,这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曾海涛说。

  一所学校有7条定制专线服务,赢得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贺卡

  今年4月15日,高中复学第一天,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同步播出《济南:高三开学第一天:坐着“定制公交”去上学》,点赞济南公交为学生复学开通定制公交的做法。

  济南公交西部公司为济南九中学生开通7条定制专线,驾驶员早送晚接高三学生上下学,实现了学生家与学校“点对点”到达。4月30日,驾驶员杨秀海收到了来自学校的“五一”劳动节礼物。“校领导把我们请上主席台,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对我们表示感谢。”杨师傅还收到了学生手写的贺卡和学校的感谢信。

  此后,西部公司又开通十二中、十九中、槐荫中学等十余所学校60余条学生定制公交线路,为济南西部城区学子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积极发展学生线路的同时,西部公司还坚持深入社区、企业、站点,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积极开展线路推广纳新,拓展挖掘潜在市场客户群,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同时,扩大了公司定制公交的服务范围。

  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我们的定制公交是在摸索中不断发展,通勤率不断攀升。定制公交仍然是新鲜事物,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团体仍有众多需求,我们要不断提升服务,满足大家的需求,让打个公交上班、上学成为时尚出行方式。”济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