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保障800辆公交充电,探秘广州首个5G智能公交场站建造

保障800辆公交充电,探秘广州首个5G智能公交场站建造

2020-09-17 来源:人民资讯 

  当“5G”加码交通,会产生哪些“火花”?公交车载视频技术、疲劳驾驶监控系统、智慧指挥调度系统……5G为交通安全添保障,为行车增智能。记者了解到,中建二局华南公司携手珍宝巴士集团打造广州首个5G智能公交场站项目,助力“羊城”交通变得更加“智慧”,而这一智能项目的制造过程也充满科技感。

  据介绍,建成后的智慧公交场站将通过5G智能网关统一、实时采集司机安全驾驶行为、客流、车辆GIS信息、能源消耗等数据,实现对纯电动公交的实时可视化管理。建成后可实现8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停放、充电、保养,对推进广州公交全面纯电动化推广及5G应用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目前项目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黑科技“智造”智慧公交场站,为防水上“两道保险”

  “为了响应5G‘智能’,我们也没少‘智造’呢!”回忆起当时的施工场景,项目技术总工江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推动5G智能公交场站的后期建设如期进行,团队进场后就大胆运用“黑科技”提升质量,节省工期。项目进场之初,就运用BIM技术提前对各环节各工序进行动态模拟,科学“排兵布阵”。

  “在地下室施工中我们还打了一场‘蹿水’歼灭战。”江强笑称。原设计中的防水是采用传统卷材同时与混凝土垫层和结构混凝土粘结的工艺,但由于要同时满足近千辆公交车的停放,长期使用可能会造成混凝土防水保护层断裂,出现渗漏。

  “都是充电桩,一旦出现渗漏,很危险的!”发现这个问题后,项目团队反复与业主、设计、分包单位展开施工方案讨论,最终决定改变原定方案,采用HDPE高密度聚乙烯自粘胶膜防水卷材以替代原来的混凝土保护层,由于这种卷材在地下无光少氧的条件下长期处于粘流态,这就相当于在原来的自粘胶层上面又铺了一层可流动的“强力胶”,为地下室防水上“两道保险”,彻底杜绝了混凝土垫层断离造成渗漏的隐患。

  “且这种防水卷材抗拉强度大,可直接绑扎钢筋,这两道工序的省略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施工效率。”江强介绍道。

  探索运用新技术,楼面平整更耐磨

  在一次业务讨论中,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嘉浩建议可以对车库部分的楼面进行优化。在传统楼面施工中,金刚砂地面需要再铺一层混凝土才使地面平整,但极易出现空鼓、开裂等问题。这对传统的停车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这个5G纯电公交停车楼要同时满足近千辆大型客车的停放,大型客车动荷载作用强度大、对楼面产生的磨损破坏大,问题的严重性就被放大了数倍。

  后来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了金刚砂混凝土楼地面结构找坡一次成型技术,省去再铺一层混凝土的工序,不仅降低了时间与材料成本,而且建成后的楼面比传统楼面有更强大的耐磨性。“这个技术还是个新技术,我们也是反反复复讨论学习了很多次才决定用的,现在的楼面不仅更耐磨,而且绝对不会有空鼓和裂缝。”提到项目的得意之作,刘嘉浩十分自豪。

  给生活区板房“戴上”安全帽

  不仅在智能公交场站的建造中运用新技术,工程建设安全保障方面也有创新。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程整体场地狭小紧张又三面环山,生活区的搭建位置极为有限,到了主体结构和装修施工阶段,用塔吊作为施工材料的垂直运输设备无法避免,但塔吊作业时半径几乎覆盖了整个生活区,数百工人的安全怎么保证?

  “我们甚至还想过在塔吊半径的范围边缘专门设置安全帽放置点,只要在范围内都要求大家戴安全帽。但这样一来,会给大家带来极大不便。”项目总工江强介绍。最后决定与其要求大家戴安全帽,倒不如给生活区板房戴好“安全帽”,于是一种活动板房的新型防护棚应时而生。

  据介绍,此种防护棚共有两层防护层,就像给板房戴了两个安全帽,立柱通过螺栓固定活动板房的结构柱上,竖撑支设于屋面梁上,与集装箱钢梁有机结合为一个整体,安全可靠,同时减少了对土地的占用。目前这种防护棚也已申请了国家专利,为后续类似情况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此外,施工过程中,项目还让“智慧工地”从虚拟走向现实,让工地长出“千里眼”“顺风耳”,监控、传感器及设备巡检二维码遍布工地,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确保安全施工,全力保障项目如期高质量交付,确保5G场站的后期建设如期进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