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深圳公交车装上智慧大脑,精细化服务市民出行

深圳公交车装上智慧大脑,精细化服务市民出行

2020-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驾驶员不用做任何操作,公交车自动驾驶、开门,遇到行人、车辆还能主动避让,这样智慧的公交车如今就在福田保税区试验运行。9月22日是深圳公交出行宣传周“智慧公交”活动日,活动主题为“智能高科·@云出行”,市民代表参观了深圳巴士集团智慧管理中心台,并前往福田保税区乘坐体验智能驾驶公交。

  在深圳巴士集团智慧管理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公交车运行情况,可以详细到每一条公交线路、每一台公交车辆、每一位公交司机。这里就是巴士集团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以实现公交营运调度、安全管控、维保能效、应急指挥等功能,实现了一屏就可以掌握业务全局、一图就可以感知营运态势、一键就可以调取公交细节的管理能力。

  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管理中心是高规格、高标准的智能公交云平台,是巴士集团大数据的汇聚地和公交的“智慧大脑”和“指挥中枢”,兼具调度、监控、服务、智慧功能,确保科学合理组织车辆调度、实时远程监控车辆运营服务、应急指挥协同高效快速响应。

  在福田保税区,智能驾驶公交正在进行道路测试。记者试乘时发现,车上虽然配有公交车驾驶员,但是他不用做任何操作,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行驶方向,遇到红灯车子也会停下来等待。据介绍,这台智能驾驶公交车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市民的乘车体验,也随着公交运营智慧化水平同步提升。近年来,深圳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5G通信等,先后推出了定制公交、动态巴士、MaaS公交、5G智慧公交等,持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优点巴士”是深圳巴士集团率先推出的一款互联网预约出行服务产品,借助手机移动智能出行平台可定制点对点直达线路。深圳巴士集团还在蛇口、福田和盐田推出“优+小巴”动态公交,让实时定制公交服务像呼叫网约车一样便捷。深圳巴士集团还推出全新出行方式—MaaS智慧出行服务,实现不同写字楼和地铁站间的公交快速接驳。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加快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5G信息技术在公交行业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