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平顶山“公交条例”通过:无人售票车辆都要装“扫码付”设备

河南平顶山“公交条例”通过:无人售票车辆都要装“扫码付”设备

2020-09-27 来源:大河报

  平顶山的城市公交在智能支付、车辆运营调度的信息化建设上,将有大进展!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批准了《平顶山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智慧化】推进智能支付应用,无人售票车辆要装“扫码付”设备

  《条例》规定,平顶山市、县(市)、石龙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智慧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智能支付、车辆运营调度、安全监控、消防安全、应急处置等城市公共汽车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提升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智能化水平。

  《条例》还要求,无人售票车辆按照规定设置投币箱、非现金支付识别设备。

  在绿色公交体系建设方面,推广应用容量大、技术性强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共汽车,写入了《条例》当中。

  《条例》进一步明确,新增公共汽车应当是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

  【站点】站名“取名”要便民,有条件应设置电子屏

  平顶山以立法形式规定了公交站名要方便乘客识别,鼓励站点名以景点、地标、传统地名命名。

  《条例》规定,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路线站点应当根据便民原则科学设置。

  站点应当同站同名、指位明确,以传统地名或者所在道路、历史文化景点、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物、公共服务机构等标准名称命名,方便乘客识别。

  而且,站点名称应当保持稳定,不得频繁更名。

  针对站牌设置的要求,《条例》规定,站牌要标明线路名称、所在站点和沿途停靠站点名称、首末班运营时间、服务监督电话等。

  有条件的站点,应当设置电子显示屏。

  【管理】公交司机开车时不得接打电话、刷手机

  针对公交司机的管理,此次表决的《条例》新增了一条:城市公共汽车客运驾驶员从事运营服务时,不得接打电话、浏览手机等电子设备。

  此外,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应当及时处置,保护乘客安全,不得先于乘客弃车逃离。

  而对于乘客的管理,《条例》规定,除识别标识的服务犬之外,不得携带猫、狗等动物乘车;不得在车厢内吸烟或者向车外随意吐痰、乱扔垃圾。

  坐公交车时最好常备口罩。《条例》还规定,乘客乘车应当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对于辱骂、殴打、拉拽驾驶员,抢夺运营车辆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以及其他妨害安全驾驶的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价格】政策性亏损,政府应及时足额补贴

  《条例》明确,平顶山市、县(市)、石龙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城市公共汽车客运补贴、补偿制度和成本监审办法,对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和绩效评价,核定财政补贴、补偿额度。

  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因执行票价低于成本票价、政府乘车优惠政策或者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所造成的政策性亏损,以及因技术改造、智慧公交建设、节能减排等原因增加的成本,市、县(市)、石龙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足额给予政府补贴。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