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智能公交”便利百姓出行!每天服务380余万人次

“智能公交”便利百姓出行!每天服务380余万人次

2020-10-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车站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车辆运行信息,市民在家轻点手机,就可以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多久能到站,避免了长时间的室外等候……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品质,依托世界银行贷款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哈市通过搭建智能指挥平台、设置电子站牌及手机APP等方式,构建起“城市交通运输大脑”,智能化系统逐渐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智能公交”让冰城百姓日常出行更便利。

  随着哈市5G网络建设的不断提速,哈市交通部门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5G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哈市200余条公交线路及电子站牌将利用5G网络进行信息传输,实现公交车辆运营数据更快传输。

  行车实况可“直播”,公交线路智能调度

  “公交103路车队,在文昌街附近车辆拥堵,注意发车间隔。”近日,记者在哈市交通局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看到,调度人员根据智能指挥平台实时显示信息,即时向运营线路下达指令,避免运营车辆产生大间隔,导致部分站点乘客候车时间过长。记者注意到大屏幕上可以显示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及线路运行车辆实时视频,而且还可对各公交场站、停车场各级分控点进行实时监控。

  “以往的运营调度中,线路上发生拥堵时,车队很难及时知道,只能等到驾驶员完成运营回到终点站时,后方才能了解到路上情况,运营调度整体是滞后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路上一旦发生严重拥堵,智能调度员会即时通知车队,临时加发大站快车,可绕过堵点拉载堵点之后线路上的乘客,减少乘客候车时间。另外,多台车辆同时通过堵点时,容易产生扎堆进站情况,而后续进入堵点的车辆无法及时驶出堵点,也易造成线路产生大间隔。这时智能调度员会通过车载语音系统,直接与经过堵点的车辆驾驶员分别联系,让他们拉开进站频次,避免扎堆进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已实现对全市220余条公交线路的实时调度,同时通过精准的数据采集支撑,能够快速为220多条线路、6000个公交站点建立线网规划数据,使得线路规划更满足实际出行需求。

  电子站牌、手机APP让百姓“掐点”乘车

  公交车还需要等多久能够到站,乘客通过电子站牌或手机APP一目了然……目前,全市2285块电子站牌已建设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哈尔滨公交行”APP已上线投用,市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电子站牌系统主要依托公交车载定位系统和监控调度管理平台,乘客可通过电子站牌实时掌握车辆运营位置,下一班车到站时间的预测、最近一辆车距本站的距离、车厢内的拥挤度等,极大方便了乘客出行。”哈尔滨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样,为了方便市民能够实时查询公交车辆到站信息等内容,哈市推出了“哈尔滨交通出行”手机APP。“‘哈尔滨交通出行’手机APP设置了线路查询、周边线路、站点查询、旅游公交、出行规划等板块。在线路查询时,可以显示距离查询人最近的公交线路及其最近的站点,也可输入线路号码查询该线路的站点信息。出行规划通过起点和终点设置,实现查询此次出行所有公交线路信息,以便选择最优化的公交线路。”哈市交通局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APP已纳入200余条公交线路。

  “不过在实际运营中偶尔会出现传输延迟情况,比如车辆已经驶离站台,但在终端上尚未显示车辆离开。”哈尔滨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市与中兴通讯签署了5G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今后通过5G网络实现公交车辆运营数据更快传输,使市民可以更精准地看到车辆位置等信息。

  远程监控上线,助力百姓安全出行

  私家车“鸠占鹊巢”在公交站点乱停乱放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公交车进出站台,对此,哈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建设公交站点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解决此类问题。“对于在公交站点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公交车进出站的私家车,哈尔滨市在‘交通运输云’服务体系中建立了公交站点停车管理系统,通过在25处主要公交站点建设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及时获取违停、侵占公交站台社会车辆的数据,并将信息传至交管部门给予处罚。”哈尔滨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民孙女士说:“以前在公交站等车经常有私家车停在这里,公交车无法进站停车,导致乘客要站在马路上等车,非常危险,现在公交车站点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私家车‘霸占’公交车站的现象少多了,乘车也更加方便安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城市交通运输大脑”已实现对地面常规公交统一协调管理、实时运行监测、车辆实时定位、车厢站点视频监控,建立了运营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了信息化、动态化的监测、监管、指挥和评价,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提高了交通肇事案件的侦破率,以及应急响应能力。同时,出租车“乱停、乱放、拒载、挑客”的问题得到遏制。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